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85后”新农人泡鸽棚3年,养出百万“金鸽”

  “我公司现在有7万对种鸽、约200万只商品肉鸽。”在兴宁市龙田镇鸡公桥村,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金绿农业公司”)总经理陈伟波指着依山而建的多个鸽棚介绍道。这是“85后”的他创业8年的结晶。

  “创业前3年,我几乎天天泡在鸽棚里,照料鸽子。”他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做出了一些成绩,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

  善用惠农政策 解决资金问题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陈伟波意识到:“机遇来了!”他称,“现在各级政府都很重视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很多资源供我们发展,对农业企业来说,这是很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读懂乡村振兴战略,把握住机遇,将企业做大做强。”。

  农业企业在发展中都会遇到资金缺乏的问题,金绿农业公司也不例外。2017年7月,该公司就曾在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省农担公司”)的担保下成功向银行贷款100万元,解决了发展资金缺乏的燃眉之急。在陈伟波看来,该贷款手续简单,不用抵押,且不用本息一起还,对公司发展帮助很大。

  据悉,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已被广东省委省政府列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省农担公司于2017年1月正式启动农业信贷担保业务,接受全省各地市农业部门、金融机构的项目推荐。目前,省农担公司已与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省农信联社等多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解决了农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融资难题。

  去年12月,全国首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正式运行,旨在发掘和培育具备较好成长性、引领作用强的现代农业企业,加快推进广东农业现代化进程。陈伟波计划去申报项目,以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另外,陈伟波还利用省支农再贷款政策,于去年4月为15户农户贷款110万元用于种鸽养殖,“这些帮助都是比较直接的。”陈伟波说。

  产业链一体化 发展企业品牌

  陈伟波介绍,2017年,金绿农业公司的项目——梅州金鸽产业一体化项目,荣获梅州市第二届创业大赛第二名。“公司将肉鸽养殖(第一产业)、产品加工(第二产业)、销售平台(第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肉鸽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他介绍,2016年,其公司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嘉应学院合作建成肉鸽加工中心,并研发盐焗鸽、红烧乳鸽等产品。与此同时,公司成立了“陈小鸽”品牌,通过“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互相转化。目前,公司已经在兴宁开了一家“陈小鸽”品牌店,月营业额达到了10万元,接下来准备在梅州市区、五华县等周边地区继续开设品牌店。

  参与精准扶贫 传授养鸽技术

  据介绍,金绿农业公司还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和龙田镇碧园村、羊岭村83户257位贫困户签订协议,与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共建金鸽养殖扶贫项目。

  2016年12月,上述贫困户加入金绿养鸽专业合作社,入股金绿农业公司,签订代养种鸽协议;帮扶单位为贫困户搭建鸽舍,金绿农业公司为贫困户提供种鸽、饲料、药品和技术等,种鸽前期由该公司实施统一管理,合格肉鸽也由公司统一销售。金绿农业公司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肉鸽养殖技术培训,使贫困户掌握饲养技术。

  2017年,金绿农业公司给龙田镇碧园村、羊岭村83户贫困户发放了30万元的分红款,让贫困户实实在在感受到产业帮扶带来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