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蕉岭养蜂人:大山深处的甜蜜创造者

  “嗡嗡嗡、嗡嗡嗡……”阳光下,数百只蜜蜂在一位养蜂人周围上下飞舞,嬉戏追逐。只见这位养蜂人穿着日常的短袖长裤,或是随意地打开蜂群,挨个蜂巢检查蜂板,或是赤手赶走毒性强烈的天敌马蜂,为蜜蜂保驾护航。

  这位养蜂人名叫钟生,18岁开始养蜂,一养就是35年。35年来,他在千米海拔的深山里精心钻研,从对蜜蜂一无所知到变成养蜂专家,从单枪匹马到成立合作社再到创立公司,拥有自己的加工厂。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钟生带动了周边数百户村民走上了养蜂脱贫路。

  “蜜蜂平凡却不平庸,朴实又勤劳,千万次的飞行,凝结成智慧的结晶,自己也不断学习蜜蜂的好品质,再苦也能酿出甜!”钟生说,蜜蜂不仅成就了自己的甜蜜事业,还为他引来了一段美好姻缘。

  坚守深山

  靠祖辈留下的十几个蜂群起家

  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盘旋而上的山路极其逼仄,只容车辆单行。两旁是不尽的黄土沟壑,和不断掠过的葱葱树影。从梅州市蕉岭县驱车行近1小时,终于在三山村的山路尽头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养蜂人钟生。

  走进钟生的家,家门口贴着显眼的“甜蜜事业”四个大红字,周边是一丛丛蜂群在树下一字排开。一群群蜜蜂来回穿梭,空气中弥漫着花蜜的芳香。

  “在儿时的记忆里,最甜的回忆就是蜂蜜了。”钟生回忆道,小时候自家和周边的邻里都会养些蜜蜂贴补家用。哪家割了蜂蜜,附近的小孩子就会围在养蜂人身边,等着长辈分蜂蜜当零嘴。“我父亲、爷爷都养过蜂,潜移默化间我也喜欢上养蜂,蜜蜂对我来说有种吸引力。”钟生说,上世纪80年代,他在广州闯荡了几年,但还是想念家乡的蜜蜂,便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继承起养蜂这门手艺。

  在百花齐放山谷之间,树木郁郁葱葱,蜜蜂自然也不少。这为钟生发展蜜蜂养殖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这里海拔高,污染少,山清水秀,十分适合养蜂。”钟生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不愁蜜源,只要把空的蜂箱放到山上,自然会有蜜蜂前来。因此,钟生在自家就能养蜂,不需逐花而居。

  有了优越的自然条件,钟生开始一心钻研养蜂技术。“父辈当年没有条件,他们的养蜂技术比较简单,但要做好这门事业,一定要专业。”钟生说,依靠祖辈留下的十几个蜂群,他一边摸索一边实践。养蜂初期没有经验,甚至没人可以咨询,钟生只能看书、查资料。他指着屋子的一角,那桌子上摆着一摞摞的书,《科学养蜂与蜂病防治》《蜜蜂养殖技术》等书都被他翻得连边角都翘起来了。

  “这些书都是我去广州、深圳的购书中心买的。”钟生说,他曾经为了一本书跑了好几天。他还订阅了养蜂技术的杂志,但家里的位置太偏僻了,他便把地址留在了县城的朋友家,每个月准时去拿。

  就这样,钟生边养蜂边钻研,他渐渐懂得了与蜜蜂如何相处,从对蜜蜂一无所知到成为专家,钟生花了将近20年的时间。

  喜得良缘

  夫唱妇随与百万只蜜蜂同生活

  “待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养蜂人的期盼就是沉淀出最好的蜂蜜,这是大自然给养蜂人最好的馈赠。对于钟生来说,自己酿的蜂蜜受到了客人的赞赏,那是比吃了蜜还甜。

  钟生创业初期卖蜂蜜并没有零售店,全靠自己一人骑着摩托车,来回四五个小时去平远、梅县两地做批发。他在摩托车两边各捆绑两个大桶,四桶蜂蜜加起来有200多斤,“每次送货完回家,四个桶都是空的,但我的裤兜是满满的。”钟生憨笑着说,当年没有微信、支付宝,大家都是用现金,每次回家裤兜里就塞满了现金,心里特别开心。

  当年骑摩托送蜂蜜,也给钟生送来了一段姻缘。每当提起此事,钟生总是难掩笑意。这滋味就像那刚刚酿成的蜂蜜一样甘甜。“我和我夫人就是卖蜂蜜认识的,她嫁给我之后,也跟着我一起养蜂。”

  “我从小就对养蜂感兴趣,但没有机会接触,直到遇到了钟生。”妻子刘连秀说,钟生认真勤奋的态度感染了她,两人志同道合、情意相投。“我不会养蜂,是他耐心地手把手教会我的。”刘连秀说,她从一开始被蜜蜂蜇得“哇哇”大哭,到如今妻子主内管理蜜蜂,丈夫主外售卖蜂蜜,二十年的夫妻档配合默契。

  都说养蜂酿蜜是“甜蜜”的事业,可蜂农背后的艰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他们的日子远不如蜂蜜那般甘甜。

  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就是采蜜的季节了。钟生家里有两百多个蜂群,一个蜂群五六框蜂饼,一天要收上百个蜂群。夫妻必须在上午蜜蜂采蜜回来之前把蜜收完,那时候忙碌得几乎没有喝水的时间。

  伴随着花季的结束,采蜜工作也准备告一段落,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检查蜂群。几十年如一日,夫妻二人每天早上天刚亮就要起床,先检查蜂群、蜜蜂的安全,在蜜蜂飞出去采花粉前,给蜜蜂除蜂螨,然后就要挨个蜂群检查蜂板、取蜜、更换蜂板等。数十年的经验告诉他,在检查蜂群这一方面马虎不得,每个都必须仔细查看。

  “我们被蜜蜂蜇是常有的事情,刚开始接触蜜蜂时,几百只蜜蜂叮住了双手,成天被蜇得头肿眼肿的。”钟生说,戴着手套不方便干活,被蜜蜂蜇早已习以为常。如今身体产生可抗体,也不用擦药,洗洗手就好了。

  不知道多少个日夜守着蜂群,钟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不离蜂、蜂不离人”。他说,用心经营好“甜蜜”事业,日子才能甜蜜。

  传授经验

  周边村民登门拜师学养蜂手艺

  数十年的坚守,钟生把“甜蜜”事业办得有声有色。不仅如此,尽管住在深山里,这几年也不乏登门拜师的村民。钟生就把自己摸索出来的养蜂秘诀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大家。

  如今,钟生已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他不仅为前来家里学习的村民提供帮助,还亲自上门为乡亲们做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养蜂技术。同时建立了蜜蜂养殖技术交流的微信群,为父老乡亲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及时解决他们在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三山村周边的养蜂户达400多家,每户平均每年增收上万元。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模式,钟生收购了村民们的蜂蜜,让他们的蜂蜜有了销路,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发展养蜂产业。

  “一有养蜂的问题就找钟哥。”村民李年升说,他自己也有养蜂,但总出现蜜蜂出跑的现象,养蜂事业一直没有起色。直到钟生来到他家,亲自传授他养蜂技术,教他如何把控蜜蜂。如今李年升从原来的三十几个蜂群发展到近百个,每天放蜂采着花蜜,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多亏了钟哥,我才有机会尝到甜蜜的滋味。”李年升说。

  如今,钟生一手创办了自己的蜂业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三山蜂业公司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先进的蜂产品深加工设备、封闭无菌的包装车间、展示厅、专卖店,集蜂蜜养殖、科研,蜂蜜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功能齐全的规模企业,并获评为梅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8月的三山村,秋风轻抚着山谷间的生灵,傍晚时分,蜜蜂采蜜而归,望着满山的鲜花和蜜蜂,钟生满脸的笑意。“生产特色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发展旅游产业……”钟生给自己的养蜂业规划了很多蓝图,他的“甜蜜事业”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