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工科生跨行养鸽,建成粤东最大养殖场

  在兴宁市龙田镇碧园村白石湖白鸽场,陈伟波一边查看种鸽的食住情况,一边与身边的养殖工交流。鸽棚里成千上万对洁白的乳鸽“咕咕”地哼叫着,歪着小脑袋“好奇”地看着他。“你们一定要严格按照流程喂养。”陈伟波说,他的公司现有7万对种鸽、约200万只商品肉鸽。

  从“工科生”到返乡农业创业人才,从外企高薪职业到“养鸽专业户”,从濒临破产的养鸽场到粤东地区最大规模的肉鸽养殖基地……返乡创业的8年里,陈伟波从一个农业“门外汉”成为省内炙手可热的现代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他踏实地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前进,当遭遇困境濒临失败的时候,让他继续前进的理由是不能辜负依附他养鸽创业的300多户农户。“我的目标是把‘陈小鸽’这个品牌打造成国内行业第一品牌,公司成为肉鸽行业首家上市企业。”陈伟波说。

  返乡创业2年即建成粤东最大养殖场

  从龙田镇驱车绕过村庄和多重弯曲的山路后,来到位于碧园村白石湖的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鸽养殖场。车辆的声音“惊扰”了安静的环境,受惊的几万对鸽子扑闪着翅膀,产生巨大的声响。

  鸽棚由一个个鸽笼组成,鸽笼上挂着生产信息记录表,记录着鸽子出壳、出栏时间等。每个鸽笼里至少有一公一母两只鸽子,除了“一夫一妻”外,还有它们的孩子。陈伟波与养殖工人慢慢走过每个鸽笼,了解鸽子的喂养情况。在7、8个人中第一眼便能识别出陈伟波,他个子虽不高,但语速极快而逻辑清晰,戴着黑框眼镜,穿着白色工作服,气场十足。

  外表斯文的他看起来并不像一个长期从事农业养殖的人。事实上,他在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2009年从广州大学毕业后,陈伟波到深圳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生活平稳却总觉得缺少了激情。看到珠三角地区人们有吃鸽子的习惯,他意识到肉鸽市场的潜力。且自己的叔叔在老家兴宁龙田养殖了千余对鸽子,因为疏于管理,经营不善,他便有意接下叔叔的鸽场。于是,他毅然辞去高薪职位,返乡创业。“一直以来都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但是养殖鸽子的企业不多,我觉得它是在未来将会是兴旺的市场,而粤东地区还未有大型养鸽企业。”

  2010年,回到龙田后,从一名“工科生”跨行农业养殖,对于陈伟波来说并非易事。但他不急不躁,潜心在鸽棚里,跟着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他将宿舍安置在鸽棚对面,与养殖工人同吃同住。同时,为了加强理论知识,他还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攻读课程,并成功获得毕业证。“我现在一些常见的小儿病也能看。”陈伟波笑着说。

  2012年底,陈伟波养鸽技术已娴熟,鸽场从最初3000对鸽子增长到3万对,成为当时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肉鸽养殖基地。在不断扩大鸽场规模的同时,他还通过“基地+农户”方式带动龙田农户养殖乳鸽。

  危机中寻机遇实现三产融合

  两年的创业历程一帆风顺,也让陈伟波尝到了农业生产的甜头。可2013年年初全国爆发的禽流感,让家禽市场一蹶不振,也让陈伟波两年的辛苦瞬间化为“泡沫”。“前两年赚到的利润,一瞬间就亏损完了。”当时,国内的鸽场纷纷倒闭。

  许多个夜里,陈伟波辗转反侧,他很想就此放弃,重新回到企业上班。但是想到依附他养殖肉鸽的农户,他咬咬牙决心要度过这个难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他思考亏损的原因,除了市场受限外,他的鸽场一直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只养殖,没有做市场销售,利润、营收受限于鸽子批发商。“当时鸽贩子收鸽子把价钱压得很低,几乎不到成本价的一成。”

  于是,陈伟波首先将养殖场的规模砍掉了三分之一,同时决定打通销售市场,自产自销。他将农户分为几组,每天凌晨4、5点,他与农户们就将鸽子带到菜市场、圩镇市场销售,以接近肉鸽养殖的成本价格渐渐打开市场。随着家禽市场逐渐恢复,陈伟波的鸽子价格也逐渐上升。2013年底时,陈伟波成立了梅州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绿公司”),还在前期发动农户开拓菜市场的经验积累上,正式做鸽子活禽销售,在兴宁、五华、梅县开设了活禽直营店。

  “‘危机’是既有‘危’,也有‘机’,要善于抓住机遇。”说到这时,陈伟波缓缓喝了口茶。“创业很难一帆风顺,遇到危机时,能坚持,并从中看到机遇,就有崛起的机会。”

  2015年时,陈伟波不仅填补了亏损,还渐渐有了营收。此时,他抓住了另一个机遇。“当时我们注意到,国内还未有鸽子加工产品销售,或许我们能抢占这一市场。”金绿公司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合作,成立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工程技术肉鸽研发中心,研制肉鸽加工食品。2017年,加工产品卤水乳鸽、盐焗乳鸽、红烧乳鸽、酱香乳鸽等开始在超市上架销售,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当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逐步有了起色后,陈伟波开始将目光投向第三产业,探索品牌建设。2017年底,陈伟波在兴宁开设了第一家“陈小鸽”品牌旗舰店,销售鸽子产品,如鸽子汤、鸽子套餐、鸽子蛋、肉鸽加工产品等。

  “鸽子养殖是第一产业,农产品加工是第二产业,而‘陈小鸽’品牌就是我们布局的第三产业,我们坚持把一二三产业进行融合,扩大公司规模。”陈伟波说。而今,他公司出产的产品不仅销往粤闽赣三省,并向长三角和北方市场延伸。

  致力成为国内首家肉鸽行业上市公司

  正值午饭时间,在兴宁文化广场和平路“陈小鸽”品牌旗舰店,小小的店面里,围坐了众多食客,餐桌上金黄的盐焗乳鸽,飘香的红烧乳鸽,鲜嫩的乳鸽汤等十分诱人。

  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拥有种鸽7万对,肉鸽年销量达200万只、鸽蛋10万余枚,梅州每十只肉鸽就有八只出自他的养殖场。“梅州市场占我们销售市场的20%。”陈伟波说,公司能取得这样的规模,与农户的努力也分不开。他发展二三产业也是为了反哺第一产业。而今仅兴宁,就有近300户农户由金绿公司提供种鸽。

  为了带动农户创业,去年,金绿公司成立了创业孵化基地,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创业指导、融资担保等服务。该基地也成功申报为省级新型农业创业孵化培育基地。“我们采取的是‘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参与公司鸽子养殖的家庭,平均养殖1000对种鸽,一年年收入达10万余元。”而今,行走在兴宁龙田镇,处处可见农户家庭式养殖肉鸽,肉鸽养殖在当地已形成连片效应。

  陈伟波带着自己的创业思路奔赴各个创业大赛,他既希望通过不断比赛扩大品牌知名度,也希望将自身发展思路与专家进行交流,收集他们的建议。接下来,他将在梅州市内继续布局品牌旗舰店,并以加盟形式布局珠三角市场。“我们学习‘周黑鸭’的形式,发展品牌店。希望在3至5年之内实现全国一线城市都有我们的品牌加盟店。”陈伟波说,目前国内养殖市场,鸡有清远鸡、江西鸡,鸭子有周黑鸭,猪有广东壹号土猪,而肉鸽尚未有知名度大的品牌。希望“陈小鸽”能成为行业领军品牌。“我们有个最终目标,就是将企业打造成国内首家肉鸽行业上市公司。”

  陈伟波说,金绿公司将把握机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的模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对农业企业来说,这是很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借此东风,将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企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