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致富果”熟了 果农笑了

  微雨过,小荷翻,果实累累挂枝头。金秋时节,梅州大地迎来了丰收季,金色的稻田一望无垠,与大小村庄、乡村道路相映成趣,农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一幅美丽的秋日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丰收时节喜事多。9月23日秋分之际,亿万农民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该节日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地方民俗特色。作为我国热区农业和岭南农业的大本营,梅州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内6个分会场之一。届时,梅州境内将设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主会场为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中心广场,分会场为梅县区雁洋镇雁南飞茶园、大埔县双髻山蜜柚公园、大埔县城泰安楼。

绿油油的柚树下,柚农正在采摘蜜柚。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为展示梅州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就,分享丰收喜悦,营造浓郁氛围,从今日开始,《南方日报·梅州观察》推出“话丰收 享喜悦”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金秋九月,柚果飘香。驱车梅州境内,在梅县、大埔、兴宁等柚果主要种植地,房前屋后、田园山坡尽是挂满黄澄澄果实的柚树。素有“金柚之乡”美誉的梅州市,正迎来蜜柚丰收季。沉甸甸的柚果承载着柚农们满满的喜悦。

  柚子在梅州栽种历史已逾百年,其营养价值丰富、便于储藏,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经过近30多年来快速发展,梅州成为全国最大的柚类商品生产基地之一,柚果是梅州的标志性农产品,也是梅州农民的“致富果”。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梅州市柚子种植面积达58.64万亩,总产量近90万吨。预计今年梅州市柚子的产量高于去年。

  一线

  “中国金柚之乡”梅县区:产业集聚发展 柚树结出“致富果”

  走进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柚园里不时可以看到挑着柚果的柚农,满脸尽是丰收喜悦。而在梅县金柚产业园的车间里,“柚”海已形成,自动化分选输送设备不停运转,装袋、封口、打包……工人们手中活计不断,想要尽快将这“甜蜜的喜悦”包好,沿着四通八达的道路传递到远方。

  大黄村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种植柚果,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金柚专业村”。“我们全村500多户共2100多人,98%的农户都种柚子。”该村支部书记廖建明告诉记者,大黄村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种植柚果,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柚果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全村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年产量3500万斤。

  “上世纪90年代初,村内以散户种植为主,大多是夫妻档、父子档和家庭作坊,没有形成集聚。”廖建明说,直到2003年,大黄村才开始陆续组建合作社。

  “当时我们已经和柚农达成收购意向并付了定金,另一家合作社又以每斤高出1角钱的价格提出收购,柚农就把定金退还给我们,把柚子卖给那家合作社,这样的事时有发生。”该村某合作社负责人廖先生说,由于缺乏管理,村内合作社之间往往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甚至出现恶性竞争的行为,造成利润流失、市场秩序混乱的同时,也导致了诚信缺失等问题。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主会场落户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 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这样的局面整整持续了10年之久。直到2013年,该村整合26家金柚合作社,成立大黄金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注册成立大黄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全体村干部带头入股,退休老干部、党员、外出乡贤踊跃参股,带动近200户村民自愿入股,形成了抱团发展的新局面。

  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带来了日益凸显的仓储难题,产业发展也步入了瓶颈期。鉴于此,2015年,依托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契机,梅县区委区政府及松口镇利用政策扶持资金进行项目奖补,以800万元财政资金吸引1亿元社会资本,建成了占地300亩的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吸引了28家企业、专业合作社进驻,形成集信息化柚果交易、现代自动化柚果仓储于一体的规模化购销平台。

  “产业园建成以后,除了原有合作客户外,每年都有不少来自湖南、广西、四川以及珠三角等地的客户前来采购。”梅州市梅县区众信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廖志君告诉记者,2014年,该合作社的销量仅250万斤;2015年,产业园落成,销量便突破了1000万斤。去年各类柚果的总销量更是达到了1300万斤,销售额达3000万元。

  数据显示,2017年,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以5000万斤总存储量流转销售了1亿多斤柚果,产值达2亿多元,同时带动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村民人均收入达2.8万元,业界也因此流传着“梅县金柚看松口,松口金柚看大黄”的佳话。此外,松口镇还联手企业,打造金柚扶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产业集聚,抱团发展,富了柚农,美了乡村。松口镇大黄村只是梅县区多措并举、做强做大柚果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引进项目和政策推动,大力培育、扶持柚果经营主体,同时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标准园建设、十大优质金柚园评比、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项目为抓手,促进柚果产业提质增效。数据显示,2017年,梅县区柚果种植面积29.4万亩,总产量56万吨,产值约30亿元,人均柚果收入8800元,柚果真正成为“致富果”。

  “中国蜜柚之乡”大埔县:7万多蜜柚种植户共酿“甜蜜事业”

  离大埔县城约五六公里处,在海拔668米的大埔双髻山省级森林公园内,3000多亩蜜柚园一望无际,园内建有观景台、蜜柚雕塑和仙翁拱柚雕塑等景观。站在山腰,空气清新,凉爽怡人,有世外桃源之感。

  “目前,大埔县已对湖寮双髻山、泰安楼两个分会场的环境卫生、宣传氛围等做好布置,同时物色系列民俗节目,着手农产品、小吃的布展,以蜜柚采摘庆丰收活动和客家民俗文化庆丰收活动相融合的形式,展示农民丰收的喜悦。”大埔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埔县蜜柚种植历史悠久,从1985年开始逐步规模化发展,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大埔蜜柚已成为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和国内最大的蜜柚种植县之一。2012年7月,大埔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蜜柚之乡”称号。2017年大埔蜜柚总产量约25万吨,产值约9.86亿元。蜜柚产业已是该县农民群众的致富产业、健康产业、扶贫产业。

  随着大埔蜜柚产业规模的扩大,也出现了相对分散、加工流通滞后等问题,对建设物流仓储中心、提升加工能力和科研能力等竭力破解蜜柚产业成长烦恼的规划也提出更高要求。

  “大埔县蜜柚种植面积分散不连片,管理粗放,整体加工水平相对落后。虽然部分蜜柚企业购置有蜜柚初加工设备,但仅局限于清洗包装初加工,精深加工较少,加工工艺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郭绍辉说。

  “深加工仍然是蜜柚产业的短板,目前大埔县政府已在三河镇规划建设集仓储、物流、加工于一体的蜜柚产业园,预计明年投产。”有蜜柚企业家告诉记者,有望为当地柚企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大埔县兴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武介绍,往年该公司的柚子都得运到福建漳州进行加工,成本让企业经营十分被动,现在这种情况有望改变。

  另外,有企业家认为,大埔蜜柚在打造区域品牌方面有很大的经营空间,这方面还需要政府主导,整合企业资源,提高品牌竞争力。

  大埔柚子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也渐渐打响了品牌,蜜柚在2016年还被推荐为中欧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产品,连续几年出口德国、荷兰、法国等欧盟十几个国家以及俄罗斯、加拿大、中东等国家达到近1万吨。

  为进一步提升大埔蜜柚区域品牌影响力,大埔将投入品牌建设推广资金,计划对打造地理保护标志产品进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宣传,集中力量统一推销。

  据统计,大埔全县种植蜜柚的省市县级农业龙头企业79家,蜜柚农民专业合作社285家,上规模的蜜柚场126户,蜜柚种植农户7万多户,如何利用这部分生力军力量,擦亮“中国蜜柚之乡”金字招牌,大埔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纵深

  借力节庆推广梅州柚果 深化农旅融合发展

  “柚农迎来了一年最忙碌的时刻。”梅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梅州柚果经历从零散种植到“金柚之乡”的变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梅州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柚类商品生产基地之一。近几年,梅州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品牌建设、经营主体、产业链条等方面强抓柚果发展,保质保量,让梅州柚果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农业品牌百花齐放,品牌已成为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不少柚农及企业在做好标准化种植的同时,以个性化差异打造企业品牌,力求在“拼质量时代”脱颖而出。

  “又到一年丰收季,加强柚果的品牌市场建设是重要内容之一。”梅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局将继续走好以企业品牌为基础、区域品牌为支柱、长寿品牌为特色的“企业品牌+区域品牌+长寿品牌”三位一体金柚品牌建设与发展之路。在进一步培育企业品牌、壮大区域品牌基础上,充分利用富硒土壤和长寿之乡新优势,重点打造品牌形象,为巩固、开拓中高端市场奠定基础。

梅县(大黄)金柚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给刚下树的柚子装袋。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柚香也怕巷子深。业内人士认为,柚果的流通路径很重要,要打通市场主导渠道,与大型商贸、流通平台合作,形成互为补充的市场体系。因此,梅州农业局继续巩固发展“大宗供销+超市专柜+社区直供+电子商务”四类市场,加深与正大集团·卜蜂莲花等大型连锁超市合作,探索拓展“B2B+O2O”一体化商贸运作模式,发展跨境电商。

  柚果增产让柚农获得了丰收的喜悦,如何喜上加喜,让柚果有好的收购和销售,则需要“政府+协会+企业+柚农”四股力量拧成一股绳,结成利益共同体,一起来维护梅州金柚品质与品牌。

  “我们以分级收购分级销售方式,让柚果行业协会利用自身的力量,发挥行业自律、行业监督的作用,树立以质为本、优质优价理念,共同维护行业价值。”梅州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加大监管和宣传力度,倡导分级收购、分级销售、按质定价。业内人士认为,果农经销商要形成利益共同体,柚农应从大局出发,树立长远意识和品牌意识,改变追求外形、重量,轻品质的观念,要形成“以质取胜”的共同认识,从而形成质高才能价高的良性循环。

  柚果飘香丰收景,四海迎宾赏柚子。回顾往年的柚果丰收季,梅州各县(市、区)将农业特色产业与旅游、节庆深度融合,将柚果生产、销售与休闲、旅游、观光、养生等有机结合,成为全市农业休闲观光的代表性景点。例如梅县区的柚花飘香旅游节、大埔县的蜜柚名茶旅游节等,通过旅游节、文化节、采摘节等方式,打造成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长效平台。

  今年丰收之时,梅州将借力“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深化农旅融合发展,充分调动市、县、镇各级力量,积极打造集柚类生产、观光、养生、休闲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新格局。

  记者观察

  梅州携手顺丰 为蜜柚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梅州市人民政府与顺丰速运农产品上行合作新闻发布会在梅城举行,会议明确梅州将与顺丰速运开展合作,搭建起农业“产”“运”“卖”“活”四位一体综合平台。这对于梅州柚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梅州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区农业发展的理想区域,也是全国最大的柚子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梅州柚种植面积持续扩大,产量逐年增加,2017年梅州柚种植面积达58.64万亩,总产量近90万吨,占全市水果总产量近六成。

  产量上去了,但物流却没跟上来,这是蜜柚发展的一个痛点。近年来,梅州的蜜柚频频出现有量无价和有订单无法发货的尴尬局面。尤其是去年中秋前后,梅州全市蜜柚销售火爆,蜜柚企业订单不断,在蜜柚销售高峰期,因柚子快递出现爆仓现象,出现了客户订单不得不延后期限送达的情况,不少蜜柚企业受此困扰。生鲜农产品不能保证在约定时间内送到客户手中,这对企业自身来说,确实影响商誉,不利于蜜柚品牌的推广。

  更让企业家叫苦不迭的是过高的物流成本。邻近的同样发展种植蜜柚产业的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通过货柜车载着6万斤蜜柚到北京,需要花费6000元的物流费。而从大埔县往佛山顺德寄200箱柚子,需要花费3000元。中间的物流差距明显,对于梅州来说,蜜柚仓储物流建设仍是一块短板。

  此次与顺丰速运合作搭建农业“产”“运”“卖”“活”四位一体综合平台,不失为解决梅州柚“运不出去”的好项目。目前,顺丰在梅州首期已投入3000万元(不包括土地和合作硬件),用于构建梅州现代农业综合物流商流前期“落地”平台。梅州已经建立3个“县级”预处理中心和247个“镇村级”集散平台。预计到2019年,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的梅州市顺丰集散中心将全面建成。“三级物流体系”的构建将有效解决高产期农村运输网点覆盖率和最前一公里的问题。

  相关人士表示,依托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在运力、渠道、科技等优势,完善物流布局配套建设,将有利于梅州拓宽蜜柚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构建一二三产融合、上中下游一体、产供销加互促的完整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