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授技能包销售 贫困户一年增收万元

梅州市梅县区驮娘柚扶贫产业园成效初显,扶贫模式获肯定


“驮娘柚”故事的主人公祝永旺在扶贫产业园负责向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

  “今年柚子品质提高了,虽然整体行情一般,但我们仍能以4.5元一斤的价格卖出。”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梁健一行到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驮娘柚扶贫产业园调研考察时,贫困户李旺鸿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李旺鸿获得梅州市农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金柚标准化种植服务支持,柚子品质得到较大提升,通过电商平台以4.5元/斤的高价卖出,比去年增收1万多元。梁健一行对驮娘柚扶贫产业园的扶贫模式表示肯定。

  松口镇是金柚种植大镇,金柚种植面积约8万亩,被评为“广东省金柚技术创新专业镇”。该镇有900多户贫困户,绝大部分因病、因学致贫或返贫。梅县区探索产业园扶贫模式,以农产品品牌为枢纽串起产业链,帮扶贫困户就业,向贫困户分红,从而实现精准脱贫。

  据了解,驮娘柚扶贫产业园把贫困户纳入品牌农业发展体系,松口镇39个非重点村的贫困户185户共610人参与到产业扶贫项目中。该产业园以金柚产业为主导,创新“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进行集约化经营。

  贫困户通过政府统筹精准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入股产业园,参与建设驮娘柚金柚产业基地,并可优先入园务工。产业园引入合作企业,由企业和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贫困户按照企业要求,提供生态优质产品,合作企业保底收购,统一出售,达到双方的合作共赢。

  产业园项目实施第一期为6年(2017年-2023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00万元,参与产业园的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获得年均不低于8%的分红收益,由合作企业担保支付。据悉,2017年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收益为631元。

  合作企业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掌握种植技能且考核合格的贫困户,可参加产业园组建的农事服务队。企业优先安排农事服务队的成员到产业园进行农事服务,给予其相应的劳动报酬。

  产业园还为参与项目的贫困户大学生子女优先安排实习、假期务工和毕业就业岗位,解决其就业难的问题。目前已开展贫困户培训5次,培训642人次,劳务输出467人次。

  松口镇人民政府与农财网共同发起成立松口镇扶贫济困协会。协会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松口镇的脱贫攻坚事业,如贫困助学、扶残助弱、节日慰问等。协会的公益基金来源之一是,合作企业以电商平台在线销售的件数为准,每销售出一件金柚(2个装)产品提取1元人民币(如每件4个装则提取2元人民币),提取的资金投入到扶贫济困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