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盘活“沉睡资源”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梅州在全省率先启动拆旧复垦项目,并获4.22亿元乡村振兴资金,为全省最多

梅州率先启动拆旧复垦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图为兴宁市合水镇溪唇村。受访者供图

  “我家老房子一直废弃在那里,没想到能拆了换钱,还可以自己种植油茶贴补家用,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作为村组党员,兴宁市罗浮镇浮美村村民刘启山是村里第一个拆旧复垦的人。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纷纷将自家符合标准的废弃住宅申请拆旧复垦。美了农村,也富了农民。

  2018年12月,广东第二批共1065.32亩拆旧复垦指标顺利成交,单价为51万元/亩,总金额达5.43亿元。其中,梅州平远县、兴宁市、五华县、大埔县、蕉岭县的拆旧复垦项目指标占八成,面积为826.92亩,总金额约为4.22亿元。

  在此前的全省第一批农村拆旧复垦项目中,梅州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的岳潭拆旧复垦项目指标交易的收益便有2154.05万元,亩均单价为50万元。这也是省第一批农村拆旧复垦项目唯一一宗交易。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全省率先启动拆旧复垦项目

  “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的岳潭拆旧复垦收益已经到账了,村民都乐坏了。”梅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广东省的第一批农村拆旧复垦项目指标交易,共有2154.05万元,其中,75%归土地使用人所有,15%给土地所有权人(村集体),县级财政、镇级财政各分配5%。

  据了解,岳潭村拆旧复垦项目大约将可为大罗村集体带来250余万元的收益,岳潭村民小组则可分享约1200余万元的收益。这不管对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还是对村民脱贫致富来说,都具有相当大的助力。

  走进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岳潭村民小组(岳潭自然村),可以看到这个偏僻的村庄里,除了一处保留的旧址之外,其余地方都已被全部平整,并种上了樱花、桃树等,土地的四周已建好排水渠。

  很难想象,仅仅在一年前,这里还到处是一座座横七竖八、残破不堪旧住宅,到处是杂草丛生的宅基地和几乎被荒废的田地。整个村庄也已在这样的状况中“沉睡”了20多年时间。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梅州的不少农村里,废弃的老房子随处可见,外观破旧且规划凌乱。这些闲置建设用地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建设用地资源,也影响了村容村貌。因而,要激活农村“沉睡资产”,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是“沉睡资产”里的大头。

  在《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广东省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工作指引》等文件印发后,梅州便开始着手拆旧复垦的工作部署。

  按照相关要求,广东力争在十年内全面完成全省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的拆旧复垦。其中,省下达梅州至2018年12月15日前需完成拆旧复垦任务1200亩,且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50亩拆旧复垦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拆旧复垦政策推广初期,也在梅州农村遇到了一些困难与挑战。“不少群众会抱着怀疑的态度,不肯将自家的废弃住宅进行申报;有些因为房屋权属不清楚;或者一些传统观念作祟,不肯拆掉祖屋……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相关工作的推进。”上述负责人解释。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得强行拆迁,不得强迫命令,不得摊派任务。”《方案》着重强调了拆旧复垦的这一工作原则。

  为完成规定的指标任务,梅州市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市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土地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拆旧复垦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也对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

  2018年2月,丰顺县大罗村的岳潭拆旧复垦项目在全省率先启动。5月正式进场实施拆旧与复垦工作。8月,在竣工并完成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后,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联合验收,实际完成复垦农用地43.081亩。

  同时,岳潭村民小组的案例也极大激发了其他地区拆旧复垦的意愿。在第二批农村拆旧复垦工作的推动之时,村民主动性大大增强。“很多村民自动找上门来,咨询自家的废弃住宅是否符合标准。”兴宁市罗浮镇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快工作进度,去年10月,镇村干部先行用了一个星期时间进行摸底,然后再挨家挨户做工作。”该负责人说,拿着印制的《国土管理手册》《拆旧复垦工作宣传手册》,干部们走村串户,让大家充分了解政策实施对自己的好处,实现从“要我拆”向“我要拆”的转变。

  目前,全市拆旧复垦立项面积2927亩,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梅江区80.43亩,梅县区572.61亩,兴宁市405.9亩,平远县740亩,蕉岭县209.11亩,大埔县436.3亩、丰顺县260.36亩,五华县218.87亩,占总任务比例244%。

  村美民富产业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在兴宁市罗浮镇浮美村村民刘启山的旧房子里,挖掘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刘启山一家也都在忙碌着拆房的事情。把一家老小住了几十年的旧房子拆掉,刘启山有些不舍。但因为有了好政策,全家能搬进镇上的新房子里去住,刘启山很是乐意。

  “我家这个房子以前是砖泥房,建于20世纪70年代,两个孩子成家后也一直住在这里。想换个好一点住房,无奈积蓄不够。如今政策来了,我们就把它拆了,准备在县城买新房。同时,原先的房子拆了挖了并填上泥土,还可以种些经济作物。既得了实惠,地还是我的,何乐而不为呢?”刘启山说。

  罗浮镇是兴宁市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当地的油茶种植非常出名。但是不少农村的平地都盖了房子,油茶常常种植在离家较远的山上,管理起来非常不便。如今老房子拆了后,很多村民就地种上油茶。

  刘启山的旧房子占地约3亩。他算了一笔账,将来种上油茶,按照一斤90元左右的价格,家里一年又可以增加四、五千元的收入。

  “拆旧复垦具有促进闲置变活、乡村变美、脱贫变现、农民变富的‘一石四鸟’之功效。盘活土地资源,保证‘老家不留空地、新家不养闲人’。”兴宁市罗浮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拆旧复垦卖了指标还能保留农地,可以继续耕作产生收益,因地制宜,也尊重村民的意愿,种上一些经济作物。

  随着拆旧复垦项目的落地,美丽乡村的建设也不断提速。省定贫困村浮美村的村干部刘习文告诉记者,目前在全村贫困户31户92人中,大部分贫困户已基本实现脱贫。在这次拆旧复垦项目中,有2户贫困户的旧宅符合申请标准,被优先列入名单之中。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项目交易收益,用在安装自来水、道路硬底化和垃圾回收等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刘习文说。

  而在丰顺县大罗村,村里已于近日注册成立了丰顺县岳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一步还将种植鹰嘴桃、樱花等水果和植物,村民每年也有望可以获得分红。此外,岳潭村民小组还准备把复垦的收益用于修缮红十一军军部旧址,让废弃了20多年的村子焕发生机。

  村庄重建的希望越来越近,一些举家外迁的村民也回到了家乡,“空心村”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不过,对村民来说,如何将岳潭村建设得更好,让更多美好的规划真正落地,也是接下来需要关注的重点。

  “在岳潭村拆旧复垦项目推进中,村民进行了很多次协调,也在不断学习。在接下来的建设中,这些方式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岳潭村理事会会长黄佳晓说,当听说要把空心村拆掉,复垦成农用地时,理事会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大家都非常支持,对拆旧复垦这项工作都非常赞同。

  大罗村委会主任黄福财介绍,岳潭村未来的发展,还会和大罗村的整体建设规划结合起来。对从岳潭村拆旧复垦项目中得到的收益,大罗村计划将其用于塘坊桥至新兴交界处溪道两旁的沿溪道路建设,购置环卫车等新农村建设以及其他精准扶贫项目,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我们计划将村里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红色遗址修缮、保护、开发,将村里的红色遗址‘串珠成链’,让更多游客领略大罗的美丽风景和光荣革命历史。”黄福财说。

  ■相关

  拆旧复垦

  “成绩单”

  目前,梅州拆旧复垦立项面积2927亩,已动工面积1599亩。其中,平远569.73亩、蕉岭154.74亩、丰顺181.08亩、五华154亩、大埔县168.8亩、兴宁市203.16亩、梅县区167.29亩,占总任务比例122%;

  验收面积1435亩,其中,梅县区78.35亩、兴宁市202.39亩、平远县569.73亩、蕉岭县154.38亩、大埔县156.09亩、丰顺县179.68亩、五华县94.40亩,占总任务比例119.5%;

  已在省复垦指标交易平台交易870亩,其中,兴宁市41.28亩、平远县569.73亩、蕉岭县63.38亩、大埔县58.15亩、五华县94.40亩、丰顺县43.08亩。

  月底前还可报省备案面积395.6498亩,其中,丰顺县136.6030亩、兴宁市161.1090亩、大埔县97.9378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