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梅州市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及时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制定《梅州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产业园建设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服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目前,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均已制定实施方案和资金使用方案,计划建设项目数157个,已开工项目数90个,开工率为57.3%,投入资金2.79亿元。

  一、抓园区,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梅州市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做强一产。推进以“良地、良种、良法、良品”为抓手的农业标准化行动,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推进减药减肥、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规范生产行为,产出好产品。二是做特二产。大力发展精深加工,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新建生产线或技术改造升级,提升加工生产能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目前,梅县区金柚产业园已建成全国首套柚苷提取生产线,平远县脐橙产业园已建成脐橙鲜榨橙汁生产线,大埔县蜜柚产业园已建成柚果果汁、果干、果饯生产线。三是做活三产。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柚园变公园”“茶园变景区”,促进了“人引进来+货流出去”“产出来+卖出去”的良性互动。

  二、抓产业,构建三层带动体系

  以产业园为龙头,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载体,探索“产业园+经营主体+小农户”三层带动体系,充分发挥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培优扶强牵头实施主体和参与企业,再以经营主体的黏连效应,搭建起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桥梁,实现农民共建、共享、共富。全市参与产业园建设的企业数62家,带动农户5.88万户,其中,贫困户6168户。

  三、抓科技,搭建三级科技体系

  与省农科院共建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市,对应5个产业园,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派出专家组建全链条的技术服务团队,并从市农科院抽调核心骨干、从产业园遴选当地的乡土专家,对接落地技术、转化科研成果,共同搭建“外援专家+内源专家+乡土专家”三级农业人才科技服务体系,为产业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四、抓市场,搭建三级流通体系

  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携手布局市、县、镇村三级流通体系,共同搭建“产出来”“运出去”“卖出去”“活起来”现代农业综合物流商流平台。全市已建成3个县级预处理中心、254个镇级村级集散平台,其中顺丰——梅县柚果预处理中心、顺丰——大埔柚果预处理中心分别位于梅县金柚产业园和大埔蜜柚产业园的核心区,成为产业园及周边地区农产品流通的重要集散中心,有效促进了“梅州柚”等农产品运出去、卖出去。

  五、抓资金,叠加三类资金资源

  整合农业、交通、水利、供销、商务等资源,叠加项目资金、配套资金以及融资资金三类资金资源。积极对接落实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工作,充分发挥“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和“梅州市农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努力探索农业融资新渠道,加强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着力解决农业融资担保难题。全市5个产业园累计撬动各类资金6.8亿元,其中,融资资金达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