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黄德仙:誓用电商新果业

  时下,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正成为创业创新的沃土,工商资本的进入,“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业态催生一批新农人,他们通过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以及农业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广东梅州,说起年轻有为的新农人黄德仙,大家伙儿都竖起拇指称赞。2012年,27岁的黄德仙回到家乡梅县,继承了父亲创办的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记果业”),走上了网上卖水果之路。

  刚刚涉足水果电商之初,黄德仙首先选择了荔枝。不仅因为荔枝是广东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水果之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荔枝线上销售非常难做。荔枝极度难保存,一旦超过一定时间就容易损坏,损坏率相比其他水果要高得多。“我的想法是把最难的先攻克下来,剩下就都好做了。”黄德仙身上有着年轻人敢闯、敢拼的魄力。自2013年起,他带领公司开始做荔枝线上销售。

  借助互联网,他将父辈的农业版图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广东扩展到海南、山东、北京、上海等地。5年时间,十记果业销售额突破了1.3亿元,位居全国生鲜电商行业前列。

  黄德仙的父亲黄营胜是农民出身,以种柚卖柚为生,对行业、行情和农民心理有着清楚的认知,而这正是年轻的黄德仙所缺乏的。尽管现代化技术和手段日新月异,但在黄德仙心目中,从父辈处得来的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所以他一直在跟父亲取经。

  黄德仙回忆,2009年,柚子大面积滞销,价格大跌,已经跌过父亲之前跟农民签订的合同收购价。那时,父亲却坚持按合同价收购。最后亏本倒贴了100万元。“农产品价格波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如果我们因为这个原因,今年不按照合同价来收,那么明年可能就没有人跟你做生意了,因为你丢了诚信。”当时父亲的这一番话让黄德仙一直铭记在心。

  受父亲影响,黄德仙对农村和农产品有很深的感情。涉足电商,黄德仙不只是为了卖水果挣钱。“以前农民该种什么、卖得好不好他们根本不知道,全凭运气。”见证过父辈那一代农民的辛苦,他立志通过电商改变上游种植业的格局,通过收购农民手中的水果,让他们从靠天吃饭变为订单销售,让农民能够有目的地去种植。

  据黄德仙介绍,十记果业通过不断延伸生鲜产业链来提高竞争力,从基地种植、标准化管理、产品溯源系统建立、采后商品化处理、初加工、纸箱套袋厂建设,到物流配送仓储建设、线上线下协同运营销售、电商运营服务创新等环节,基本覆盖了生鲜水果全产业链。

  为了从源头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十记果业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努力实现水果种植区域化、规模化和生产标准化。同时十记果业还与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更规范和先进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中。

  在拓展销售渠道方面,黄德仙的十记果业探索出了一条线上线下结合、多业态组合发展的路子。

  目前,十记果业已成功进驻了天猫、京东商城等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同时还与家乐福、卜蜂莲花、盒马鲜生、麦德龙等实体超市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黄德仙介绍,为提高配送效率,十记果业建成了2个柚果采后处理、仓储加工中心,占地面积39000平方米,并自建一套柚果加工生产线,年处理柚果6000吨,有效提高了柚果分级筛选效率。

  在品牌营销上,黄德仙也花费了不少工夫。先后注册了商标“梅珍”“十记庄园”“十记金柚”,并且通过企业宣传片的形式展示地基管理与电商运营情况。另外,十记果业还通过开通公司微信公众号,出席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知名度。

  如今,在黄德仙的带领下,十记果业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150多人的专业化团队。2017年,公司销售额突破1.3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公司先后斩获了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农产品电商示范企业、广东省电子商务100强企业等荣誉。

  从最初一年营业额只有几千元,到现在年销售额过亿元,黄德仙在传统农业领域走出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