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梅州因地制宜搭载"科技与文化"加速器 全产业链升级农业重镇

  梅州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是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享有“世界客都”的美称。客家人不管迁移到哪个地方,不管环境如何,他们都可以因地制宜,用他们的智慧及双手去创造,去生活。梅州地处“八山一水一分田”,客家人在南粤丰沃土地上种茶、种柚子、种水稻、种脐橙,食能果腹,闲时也能喝茶赏景,何不乐哉?因而,梅州的两区一市五县中有三县一区是“中国长寿之乡”,其中蕉岭县、大埔县是“世界长寿之乡”。

大埔县双髻山蜜柚公园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受访者供图

  梅州作为广东农业大市,2018年梅州市获批5个产业园,至今年6月,再有7个产业园成功入围,共计12个,率先在全省实现省级产业园全市全覆盖,产业园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累计获得省级补助资金6亿元。同时,梅县区成功入选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可获国家奖补资金1亿元。

  7月30日至8月2日期间,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及南方农村报组成的省级现代产业园专题报道组一行前往梅州市,深入梅州五大产业园区,探访梅州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发展蓝图。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园办黄小建副处长(左)带领专题组走访产业园。林勇军摄

  寻找产业园建设亮点

  注重品牌宣传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梅州的亮点之一在于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全省最多,占全省的1/8,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寻找新的亮点,在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对基础设施投入大量资金外,还应该注重做好品牌的宣传推广,以及推进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的亮化建设 ,让 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等梅州特色传统农产品打响名气 。”在谈到产业园的建设情况时,梅州市农业农 村局科长林勇军这样说道,“在产业园建设中,目前牵头实施主体和其他实施主体之间还缺乏联系性,大家都埋头各自做各自的,将来应发挥牵头实施主体的“牵头”作用,建设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把其余各个实施主体联系起来,扭在一起,加强紧密性,这样才能合力打造好我们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

大埔蜜柚飘香山间。刘艳芳摄

  梅州市非常注重产业园品牌建设与推广。据了解,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部署,未来梅州市将积极组织开展梅州全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亮牌行动,统一规范产业园标识标志,包括宣传牌、核心 区标志牌、建设项目展示牌。同步开展“粤省事”平台专区宣传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宣传互联互通,积极开展产业园建设专题系列报道活动,总结成功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梅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果,全面提升梅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蕉岭丝苗米产业园未来计划开展丝苗米相关展览,把蕉岭丝苗米产业园的具体信息,包括丝苗米的起源、实施主体信息、企业的丝苗米相关产品,以及其产品的文化理念等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示,让参观者深入了解丝苗米。

蕉岭特色富硒大米展示中心。受访者供图

  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建设

  为产业园建设排忧解难

  为进一步做好梅州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创新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产业园建设任务,4月15日,梅州市召开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推进会,4月17日,梅州市印发了《梅州市农业农村局领导挂钩联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挂钩联系科室和联络员。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增国等局领导多次带队到产业园进行现场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同时,强化督促检查,对资金使用率等进度指标明显滞后的县加强督促指导,如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与省厅产业园办一起,采用现场问诊方式,指导蕉岭县加快进度,从而 5月份蕉岭丝苗米产业园在全省排名大幅度提升。

收割时节。受访者供图

  各县区政府对产业园的建设也高度重视,在各产业园建设过程中给予帮助,解决建设过程存在问题。据梅州市大埔县县长熊锋松说,“因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环境,造成大埔县在用地方面比较紧缺,然而为了支持大埔蜜柚产业园的建设,梅州市大埔县政府仍旧提供了180亩的土地,用于产业园核心区的建设,同时根据大埔县产业园建设的部署安排,在初加工方面还建立29个初加工的点。”

大埔蜜柚产业园加工建设基地。刘艳芳摄

  据了解,为了推动世界茶文化之间的交流沟通合作,更好地展示丰顺高山茶,丰 顺市委市政府决定借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在丰顺市韩山举办首届 中国梅州国际茶业精英会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有效的进行。

  创新园区建设工作机制

  落实三产融合科技助力工作

  在未来工作计划中,有关负责人提到,要深刻领会产业园建设工作重要性,创新园区建设工作机制。一是落实好县(市、区)长园长制和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挂钩制;二是实行局班子挂钩制,采取局领导挂钩、蹲点各园区的办法,定期派员现场督导,要求领导到挂钩园区每月至少 1 次,指导和推动园区项目建设;三是做好工作情况通报,要不定期编印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简报,定期(每月)通报全市各产业园进度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反映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宣传先进典型,鞭策后进;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重难点突破,在对梅州市 2018 年五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每个项目存在的问题,一园 一策,对存在问题挂图作战,对重点难点项目,落实专人负责跟踪,销号作业,逐项予以突破解决。

抓好西岩山万亩乌龙茶农业休闲体验观光景区建设。受访者供图

  在走访过程中,不断有记者向各大产业园询问是否适应现下比较严格的产业园财政资金使用规定,几乎梅州市所有的产业园负责人及实施主体都认为,财务严格管控绝对是“利大于弊”。“严格的资金使用管控,至少体现两大益处:一是激发政府服务与园区自觉发展的良性互动。在过去,很多企业认为政府拨款的使用就可以随意支配,而政府的严查严管就是找他们漏洞。相反,我们市产业园建设提倡政府科学指导,积极引导企业自觉依法依规定使用资金,反而可以提升政府服务职能,减少资金风险。二是可以进一步促进企业使用资金有效性,显示资金使用公平公正。我们严格按 照1:3的比例进行配比,只有符合这个标准的企业,我们才能纳入产业园实施主体,根据产能产比进行资金分配,这是比较公平公正的。”梅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道。

  因此,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企业等实施主体了解情况,明确主体责任,突出细化落实,强化三产融合,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重点抓好项目完工率和省级财政资金使用率。认真监督指导各实施主体(企业)严格按照《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资金管理规定》(试行)和资金使用方案,依法依规使用资金,加快资金使用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广东省农科院院长带领专家教授来梅州市指导工作。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按照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专家服务团队对接情况表的安排,积极协助各产业园邀请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 农业大学、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等相关专家教授进园,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将产业园作为科技工作平台,积极对接科技服务,强化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保障产业园建设科学发展。

  “因地制宜”多元化模式推动联农带农机制

  联农带农43771户

平远县脐橙产业园核心区鸟瞰图。受访者供图

  各产业园依据各区发展定位与特色,采用不同的联农模式,“企业+合作社+农户”、农户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订单合同、入园务工等模式,推动联动带农机制的发展。因地制宜,积极调动农户参与性、自主性,截止至2019年 7 月,共联农带农数为43771户。其中,联农带农成效显著的园区有梅县金柚产业园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 的模式做到精准扶贫,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此外,丰顺茶叶产业园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用“订单”将企业和农户紧密联系起来,推动联农带农机制的发展。全县从事茶叶种植的1.2万户茶农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大埔蜜柚产业园通过“松散型”“紧密型”“辐射型”三种方式带动农户发展,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蕉岭县丝苗米产业园建成后,产业与农户深度融合,建立稳定利益职能关系,可直接带动农户约3万户,户均年增收约2000~3000元。

全力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受访者供图

  相关链接:

  园区驿站:已开工建设项目146个

  截止6月30日止,梅州市产业园各项目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已开工建设项目146个,已经投入资金 68856.98万元,完成省级财政资金14163.73万元,完成地方统筹资金15593.77万元,完成其他社会资本投入39099.48万元。其中,已完成项目数44个,项目完工率为30.7%,比全省的19.1%,高出11.6%。总投入资金使用进度为68.51%,比全省的36.58%高出31.93%。省级财政资金使用进度为56.65 %,比全省的41.98%高出14.67%。撬动比为4.02,比全省的4.47低0.45。企业自筹与省级财政资金比2.37,比全省的2.43低0.06;联农带农数为4377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