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梅州市大埔县:共享经济唤醒乡村“闲资源”

北塘村的美丽乡村风貌。

  和广东许多农村一样,大埔县西河镇北塘村的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只有过年过节才会回乡,村里大量房屋闲置、农田撂荒。如何让农村的土地、房屋等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好起来?西河镇的红姑娘“共享农庄”模式,正尝试回答这一问题。

  “一房三园”打造共享农业

  北塘村,位于大埔县东北部西河镇,是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村内现存古民居数十座,建筑年代久远,如700多年的始祖祠受祜堂、400多年的绍知堂、360多年的外翰第、志事堂等,且大都保存完好,还有古道、古树、古井、古庙等。2014年,该村先后成功入选广东省传统古村落和中国传统村落。

  “济美楼是典型的客家四方走马楼,由杨浓光、杨波光、杨汲光昆仲新建于清末;振德楼占地约1400平方米,是杨宜旋故居,2009年被大埔县人民政府列为‘特色民居’。”76岁的村民杨佐君对北塘村历史文化如数家珍,他也见证了村子的发展变化,看着一幢幢古民居“活”起来,越来越多游客来到北塘村、认识并了解北塘村,他由衷地感到高兴。

  北塘村的变化,与大埔县大力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北塘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引进北塘古村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取艺术活化乡村的模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依托红姑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红姑娘公司”),在保障土地权属不变的前提下,由当地村集体和村民有偿让渡闲置资源经营权,企业出资将闲置的房屋经过装修改造变成民宿,将闲置的100多亩土地盘活成共享菜园、果园和田园,吸引大量外地游客前来住宿,还可以下地体验农事,也可通过电商平台将村里的农副产品买回家。

  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沿着北塘村的观景栈道往村里走,古民居敞开大门迎客,连排成片的水稻和果树在春雨的滋润下茁壮成长,农妇早早下到地里抢抓农时,为种出更多农产品、卖出更好的价格而辛勤劳作。

  “共享农庄的工作人员,除了我,其他16位都是北塘村民。”红姑娘公司总经理廖爱红说,公司通过招募当地村民帮忙打理“一房三园”,同时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和农产品销售等服务,带动建立农民共享技术示范基地,构建“公司+基地+电商+农户”体系,让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双方收益按5:5比例分红。

  如今,参与农户除每月获得分红2000多元外,还有花生、玉米、笋干等农副产品等额外收益。“正常情况下,节假日我们的民宿都很快被订满。”廖爱红说,客流量的增大,也增加了村里农副产品销量,她指着一片菜地说:“这不,地里刚种下去的花生,已经有熟客在电商平台下订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