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绿水青山生态美 客潮相融韵味浓

梅州丰顺县成功创建“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快实现“旅游收入超百亿,旅游人次过千万”目标

当前,丰顺正加快推进大宝山、韩山、铜鼓峰等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图为韩山历史文化风景区。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你好,麻烦帮我预订两个双人房,还有4张温泉票。”夜幕降临,丰顺县汤南镇御逸温泉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变得更加忙碌了。酒店的停车场里,停放着来自潮汕、珠三角地区的旅游大巴、自驾车辆。

  “现在到了周末,客房都需要提前预订,入住率基本在100%。”御逸温泉度假村负责人李荣滔告诉笔者,从4月份开始,度假村客房平时入住率也保持在60%—70%,直接带动周边餐饮、游玩项目的发展。

  日前,随着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明确省内旅游经营活动有序恢复,“热闹”打破了沉寂数月的丰顺县旅游市场。

  “今年上半年旅游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从第二季度的产业发展来看,丰顺旅游产业正在逐步旺起来,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丰顺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加助说,这是丰顺近年来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的直接体现。

  春有百花艳,夏有避暑地,秋有百果品,冬有温泉池。当前,丰顺正发挥“温泉、漂流、瀑布、登高”特色优势,坚持文旅、农旅、养旅融合发展,以梅江韩江(丰顺)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为载体,以留隍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加快韩山、大宝山、八乡山、铜鼓峰、揭岭飞泉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后花园、最佳康养地、最优体验场”。

  养旅

  一池温泉有温度

  驱车从高速公路丰顺出口驶出,中国温泉之乡的温度便逐渐升温。温泉池里,一批批来自各地的游客正在体验温泉之乡的养旅项目。

  “很多人以为夏天就没有温泉,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针对顾客的需求,利用山泉水和温泉水按照比例调配,实现了恒温温泉,温度大概在30℃。同样可以实现温泉养生的功效,广受游客喜爱。”李荣滔指着温度显示器介绍。一旁温泉池里传来游客的欢乐笑声。

  新冠肺炎疫情下,丰顺这座城市的旅游市场进入了“冰封期”,景区景点、住宿餐饮受影响突出。要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基础上,推进旅游市场的复苏?

  丰顺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成立了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做好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等企业复工的工作方案》,下设7个指导检查组,深入到各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检查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压实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准备工作。

  丰顺温泉资源具有分布广、水质好、水温高的特点,最高水温达93℃,堪称“亚洲第一”。把温泉作为旅游市场复苏的“领头羊”,丰顺县从线上线下进行推介,重点打造“养旅”品牌。

  从广州过来的李小姐告诉笔者,由于疫情影响,她已经近5个月没有出门旅游。“2020年旅游首站便选择了丰顺,去年底就想来泡温泉的。感觉这里的温泉很有特色,计划泡完之后再去吃个全牛宴。”

  近年来,丰顺县大力实施包括交通公路“双十”计划、县城提质扩容、工业园扩能增效、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五个百亿”投资工程。着力培育电声电子、绿色饲料、智能制造和康养旅游“四个百亿”重点产业,建设“三宜”国际温泉城,不断推动全域旅游,以温泉为主题的“养旅”得到较快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消费者外出游玩的愿望更加显著,短途周边游开始兴起。业内人士分析,丰顺县至今仍保持着新冠肺炎疫情“零疑似”“零确诊”,为旅游市场的复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正是看好旅游市场的发展韧性,御逸温泉度假村在复工复产后,第一时间推出度假村新建设的酒店,共计108间房。“在这个时候推出新酒店,一个是市场的需要,另外也是我们对发展的需要。”李荣滔谈及下半年发展计划,表示将继续围绕丰顺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温泉资源,打造集特色温泉酒店、水上游乐、科普教育和特色美食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村。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各地初审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检查验收、综合评议和公示后,认定梅州市丰顺县等20个县(市、区、镇)为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无疑是给正在复苏的丰顺旅游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不同的季节,推出不同的温泉养旅,已经形成丰顺温泉养旅特色之一。预计下半年,丰顺温泉旅游将会迎来一个新的高峰期,现在我们也全面推动温泉旅游业的升级,支持鼓励景区景点从软硬件两方面提档升级。”陈加助表示,今年1—6月份,全县累计接待游客约133万人次,总体比去年同期减少,但有希望在下半年迎头赶上。

  农旅

  十万亩茶山迎客来

  “茶叶生产是有周期性的,如何在空白期延长茶产业的产业链,这就必须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发展。”丰顺县北斗镇桐岽村的茶园里,周边良好的植被驱散了夏日的炎热,茶园负责人王艺桦边行走边检查着茶叶的生长情况。

  如何在空白期延长茶产业的产业链,是丰顺县发展茶产业的难题之一,同样也是丰顺县发展农旅的重要机遇。

  “丰顺有好茶,十万亩茶山迎客来。一直以来丰顺都是梅州九大名茶产区之一,生态茶园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王艺桦说,得益于丰顺高铁的通车,他对未来的茶旅融合发展充满信心。

  丰顺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东省林业生态县,以生态茶园建设为基础,丰顺县结合休闲旅游热点作为突破点,重点发展梅州韩山生态区、潭江古茶树文化旅游融合区,培育提升韩山、马山、龙丰、华承、顺兴、凤畲、九龙嶂、嘉洪大周湖8个茶旅融合基地。

  “我们专门购进一套制茶设备,用于参观教学,让游客进行制茶体验。”韩山历史文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苏志雄说,韩山生态茶园良好的生态是风景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加大茶旅融合发展的步伐,已经成为景区发展的重要方向。

  “疫情影响下,游客更倾向于生态游,这也是我们丰顺旅游发展的优势。”陈加助表示,茶叶飘香茶旅旺,只不过是丰顺县发展农旅的一个缩影。

  沿着X955线下村至硿下桥段公路驱车行驶,平整的沥青道路与两旁的青山相映。“这条公路的竣工投用,更加带动了我们景区的生态游,有效带动龙归寨旅游风景区的开发和公路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龙归寨旅游风景区相关负责人郑文辉表示,以生态游为主的龙归寨旅游风景区,已经逐步恢复正常经营,游客数量逐月增加。

  全力补齐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高质量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丰顺县深入开展“两美”行动,积极发展美丽乡村旅游,加快建设乡村旅游“八小工程”,打造乡村游精品线路,乡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舍变民宿逐渐变成现实。

  “上午出发,在砂田镇黄花村感受乡村美景,中午到砂田镇占中村品味农家乐,晚上到铜鼓峰露营,第二天可以看日出。”从梅城驱车前往丰顺县砂田镇享受周末游的刘先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吃喝玩乐”的乡村游计划。“一个周末,能够有不同的游玩项目,感受丰顺的山水、乡村,太棒了!”

  在推动绿色生态游、乡村游的同时,丰顺县不断活化利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绿色土地上的“红色游”。

  “红军哥哥回来吧,敬您一杯马图茶……”马图村里,《敬您一杯马图茶》的歌声不时从老茶农的口中哼出。作为丰顺县茶叶产业园的核心区域,马图村正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蜕变。

  “外面的游客来到这里,可以感受我们的美丽乡村、红色文化,直接带动了茶叶的销售。”马图绿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运新笑着说,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生态产业正成为马图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乡贤许应裘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的坚真大湖天池项目,目前正有序推进。项目完成后,将成为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休闲旅游胜地、生态农业观光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打造丰顺红绿相融的旅游标杆。

  文旅

  非遗赛事齐发力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埔寨火龙、打铁花,旋转火龙、焰火、烟花、火把、火山、全息火龙……丰顺县大宝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的“火龙剧场”里,大型6D视觉民俗山水实景演艺剧目《千年火龙》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一场光与火的盛宴,赢得了阵阵掌声。

  “没有看过,觉得很有意思,而且能够了解到丰顺的风俗习惯。”观看完表演的刘女士,立马在她的朋友圈以图片的形式推介《千年火龙》,获赞频频。

  生态优势是丰顺旅游产业最突出的优势,要围绕这个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深入挖掘别具特色的客潮文化资源,增强项目与当地资源、产业等的互动,形成“客潮相融”的文旅市场,探索“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的发展新模式。

  “《千年火龙》演艺剧目采用水幕全息投影、威亚系统、裸眼3D等最新技术,将真人表演与视频特效进行整体策划创意及对位编排,形成‘虚实结合’的舞台表现效果,生动展现了丰顺的千年火龙文化、千年客潮文化。”丰顺县大宝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刘仪意认为,文化与旅游深度互融,能够让埔寨火龙成为展示丰顺县文化资源窗口,拉动经济的强力引擎,撬动文化旅游产业的支点。

  近年来,丰顺县大力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打响“中国温泉之城”“中国长寿之乡”休闲养生旅游品牌,连续两年获评广东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市)。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何保持“出新出彩”,丰顺仍需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打造旅游新亮点。

  7月22日,丰顺县召开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总决赛暨广东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喜德盛国际自行车邀请赛工作筹备会。届时,来自各地的自行车爱好者将齐聚丰顺,享受快乐骑行。

  因骑行爱上一座城市。拥有国家标准山地自行车赛道的丰顺县,自2013年以来,“喜德盛杯”国际自行车邀请赛或者公开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了丰顺百姓认可的全民健身品牌,也成为丰顺践行“三进一出”的重要载体。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吸引世界各地自行车爱好者前来参赛,切身体验丰顺这座城市,让他们给丰顺进行宣传,切实做到‘引进来走出去’。”陈加助说,利用这一有利契机,丰顺先以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联动发展为纽带,着力打造梅州融入沿海经济带建设之星,推动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点动成线,线动成面。当前,丰顺在成功创建“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推动丰顺留隍潮客小镇围绕康养主题,打造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康养田园综合体,加快推进大宝山、韩山、铜鼓峰等旅游景区景点建设。进一步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力争韩山成功申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铜鼓峰申报创建3A级旅游景区。同时,加快推进潭江镇畲族村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中国畲族故里”,形成又一文旅品牌。

铜鼓峰秀美景色。胡金辉 摄

  ■链接

  丰顺旅游景点地图

  1.鹿湖温泉度假村(AAAA)

  地址:丰顺县留隍镇口铺村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

美丽如画的鹿湖温泉度假村有力推动了丰顺县旅游业的发展。胡金辉 摄

  基本介绍: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是丰顺首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广东梅州丰顺留隍镇。背倚鹿湖山,面临韩江水,交通四通八达,东南毗邻潮州、揭阳,距揭阳潮汕国际机场40分钟车程。景区范围约1万平方公里,包括鹿湖酒店、温泉区、惠仁圣寺、江山御景等。

  广东鹿湖温泉度假村立足于广东省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依托景区珍贵的“氡+硫磺”温泉资源,依山傍水的优势,打造成为粤东第一旅游品牌,形成以生态休闲、健康养生为特色的高端、综合型旅游集聚区。

  2.龙归寨瀑布景区(AAA)

  地址:丰顺县汤坑镇中部偏南

粤东第一瀑——丰顺县龙归飞瀑景区游人如织。胡金辉 摄

  基本介绍:龙归寨瀑布来源于丰顺第二高海拔1285米的释迦山脉,被誉为“广东省黄果树瀑布”“粤东第一瀑”。高为125米,飞瀑落差为115米,宽度为62米,集雨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3.5立方/秒,雨季流量更大,达到6.7立方/秒。

  景区内设有休闲度假酒店、农家乐餐厅、大型会议场所等,游玩项目设有玻璃漂流、玻璃滑道、呐喊喷泉、品茗居、游泳池、户外烧烤等,休闲体验多样化。

  3.龙鲸河漂流旅游区(AAA)

  地址:丰顺县龙鲸河漂流旅游区

  基本介绍:国家3A级旅游景区龙鲸河漂流旅游区,漂程5.3公里,落差40米。采用无动力充气橡皮艇顺流而下,在惊涛骇浪中感受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刺激。沿途冰川峡分布有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类型齐全的冰臼群,是集激流探险、戏水玩乐、体育健身、科普考察和自我参与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生态旅游项目。

  4.韩山历史文化风景区(AAA)

  地址:丰顺县丰良镇

游客在韩山生态茶园体验采茶乐趣。胡金辉 摄

  基本介绍:韩山地势高低起伏,最高海拔为1050米,常年云雾缭绕,风光旖旎,绮丽如画,独有的韩岽笼云正是丰顺的古八景之一。景区始紧紧围绕“旅游+农业”和“旅游+文化”的经营战略,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综合韩山特有的韩愈文化、茶文化、硒文化、禅文化四大文化元素,融合一二三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集精品度假养生、韩愈文化体验、生态茶园观光、山顶休闲览胜、宗教文化于一体的高端文旅胜地。

  5.八乡山大峡谷景区

  地址:丰顺县八乡山镇

  基本介绍:地处莲花山脉中段,位于丰顺、揭西、五华三县交界,景区由北区、南区和6.5公里大峡谷三个板块组成。景区充分利用优美的生态、优质的空气、独特的峡谷景观、宁静的乡村氛围,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打造集探险运动、避暑休闲、红色人文、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娱乐、休闲、度假综合性景区。

  6.种玊上围

  地址: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

  基本介绍:中国古村落,人称西门古寨。古寨于康熙八年建成,历经18个春秋。种玊上围建筑结构独特,布局新奇,面积1.8万多平方米。城墙根据36天干,72地支,共108块弧形墙体围筑而成。呈蟹形,墙体每幅宽高二丈,墙厚0.5米,每块墙体有直径为20公分圆形枪眼,用粗砂、小石子、糯米泥及红糖拌和,迄今坚固无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