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特色水果种植 奏响乡村致富曲

梅县区畲江镇咸和村引进企业种植百亩火龙果、葡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颗粒饱满、绿如翡翠的葡萄,分外诱人。受访者供图

  大暑至,夏意浓。沿着梅畲快速干线驶入梅县区畲江镇咸和村“一村一品”火龙果种植基地,门口标志牌上“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八个大字赫然入目,一旁的火龙果卡通形象格外憨萌。再往里走,可以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旁,工人在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而在郁郁葱葱的火龙果枝条边,果农头戴草帽,手持剪刀修枝、清理杂草,为即将到来的丰收做着最后的准备。

  “基地共种植火龙果130亩,品种为‘金都一号’,属于农业新品种,具有口感风味佳、营养价值高、气候适应性强等特点。其中,50亩火龙果即将迎来第一年的产果,预计亩产可达1200斤,产值约27万元。”梅州市福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房嘉苠说,进入盛果期后,火龙果基地亩产可达6500斤,预计年产值400多万元。

  距离火龙果基地不远处的生态葡萄园内,同样是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一排排翠绿的葡萄藤下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颗粒饱满的葡萄,绿如翡翠、红如玛瑙,让人垂涎欲滴。7月初开园以来,这里吸引了不少游客和采购商前来采摘和采购。“基地葡萄种植品种主要为夏黑、巨峰、甬优和阳光玫瑰,共20亩。得益于高标准管理,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预计亩产可达2200斤,产值约79.2万元。”房嘉苠说。

  畲江镇咸和村是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5户82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7户49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18户33人。过去,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年轻劳动力流失严重,导致全村撂荒土地较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18年底,我们积极引导乡贤回乡,集约300多亩土地,发展火龙果、葡萄、莲子、香米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其中火龙果产业还入选2019年度梅县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名单。”畲江镇副镇长熊秀丽说,在此基础上,村里还积极引导企业联农带农、助农增收。

  政企联手出实招,脱贫致富有门路,党员示范效果好,村民齐享幸福花。

  当前,福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咸和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主动对接周边贫困户,通过租赁土地、吸收务工、教授生产技术、发放生产物资等形式,持续带动12户贫困户和3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至2019年底,咸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我在基地已经干了2年,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工资日结,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比过去增收2万多元,每年还有土地租金收入。”该村贫困户杨利珍说,镇村干部和企业还聘请农技专家到果园里给大家授课,手把手教授种植管理技巧,为有意愿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发放火龙果种苗和化肥,并且统一回收解决果农的销售问题。

  房嘉苠告诉笔者,接下来,企业将在完善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继续以“咸和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支持全村农户种植火龙果,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品质量,逐步形成产品集群优势,打响咸和村火龙果等特色产业品牌,以此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火龙果熟了,果农笑了。黄韬炜 摄

硕大紫红的火龙果倒挂枝头,煞是惹人喜爱。黄韬炜 摄

葡萄、火龙果接连迎来丰收,奏响乡村“致富曲”。黄韬炜 摄

畲江镇咸和村引进企业种植百亩火龙果、葡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林伟康 摄

果农头戴草帽,在火龙果基地里忙碌着。黄韬炜 摄

该基地种植的火龙果品种为“金都一号”,属于农业新品种。黄韬炜 摄

7月初开园以来,咸和村葡萄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受访者供图

咸和村共种植火龙果130亩,进入盛果期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00多万元。林伟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