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梅州

全国劳动模范罗新辉:在希望的田野上 巧手种得粮满仓

罗新辉。受访者供图

  晚稻收割完毕,正值农闲时节。兴宁市大坪镇潭坑村400亩水稻田,金黄的稻茬渲染着大地。稻田旁集烘干、筛选、去石、抛光、分级、输送缝包等流程于一体的自动化加工厂,“轰隆隆”地工作着,对面的工作室里,罗新辉正在设计品牌包装袋。

  上个月底,罗新辉刚刚从北京领回“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证书和奖章,每天来拜访恭贺的人络绎不绝,他总乐呵呵地接待每一个人。“我老母亲跟我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如果不是大家的支持,我的水稻产业做不了这么大。我很赞同,我身后是千千万万支持我的人。”罗新辉说。

  这个自称“从小就是农民”的人,怀着感恩的心打拼事业,用勤劳、智慧回馈所有支持他的人,并带领周边村镇的农户脱贫致富。他有个远大的理想,“我想在未来两年内,带领农户将兴宁丝苗米的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这样就有更多人可以品尝到我们的丝苗米。希望未来将丝苗米的品牌做大做强,可以和泰国香米、日本月光米媲美。”

  ♦先行先试

  推广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

  “可别叫我什么罗总,我就是一农民。”罗新辉摆摆手,嘴角上扬,黝黑的皮肤衬托出牙齿白,无框眼镜下眼睛笑弯成“拱桥”。乐观豁达、勤恳聪明、语言幽默诙谐是罗新辉身边人给予他的评价。

  他说,农民是他理想中的职业,种植水稻是他的兴趣爱好。似乎看出了周边听者的疑惑,罗新辉接着说:“虽然农民看起来不那么高大上,但这是份让人有奔头的职业,民以食为天,能让人吃饱是一件幸福的事。”

  1977年出生的罗新辉,对饥饿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他说,饥饿是70后们的集体记忆,“那时候家里食物紧缺,虽然能吃上米,但是每天只能喝稀米粥。肉是吃不上的,期盼着过年过节家里能有点肉。”

  正因为这样,罗新辉倍加重视粮食。从他有记忆起,就跟随父母下地干活。高中毕业后,罗新辉没有再读书,而是回到了家里继续帮父母种田。

  此时,他的家族除了种田外,还经营着农资生意,需要在周围村镇跑动,推广农药w、化肥、种子。父母年迈体力难以支撑长距离、长时间的工作,罗新辉自然而然地接过了这项生意。

  通过每天与十里八乡的农户们打交道,罗新辉了解了每家每户的情况,并掌握了农资、农机的业务知识,这也为他后来做大水稻产业打下了基础。

  21世纪后,城镇化的步伐加快,农村里出现大量丢荒田。广东开始推行土地复耕复种工作,2011年,兴宁市委、市政府重新平整丢荒田,并修缮配套设施,向外寻求承包流转田地。

  罗新辉抓住机遇,承包了300亩地,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种植事业。

  彼时掌握了一定农机知识的罗新辉,花费百万元购进了当时最先进的农机设备。“我是大坪镇第一个用机械种田的人。”谈起当年购置农机的场景,罗新辉的语气里依旧充满着自豪。“购置了两台大拖拉机,还有切割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大大节省人力。”他说,人工的效率太低,几百亩地计算起人工费用很高,还会因为人手不足而耽误农时,影响生产。

  吃到机械化生产甜头的同时,他也发现单打独斗限制了规模的进一步提升。于是他与兴宁市5位种粮大户共同注资250万元,成立了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立志通过推广水稻种植的全程机械化,提高经济效益,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紧抓机遇

  成为全国种粮大户

  农业生产受制于气候条件,注定了发展水稻种植产业不能一直一帆风顺。

  2012、2013年广东接连发生了特大洪水,让罗新辉刚刚承包并种植的300亩水稻毁于一旦。“那是2012年5月28日,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我的生日我都没记得那么清楚。”提起当年的洪灾,罗新辉仍心有余悸,除了稻田被水淹毁外,刚刚开建的机械化加工厂也被大风吹垮,“当时还没有农业保险,所有的亏损自己承担。”

  洪水并没有打消罗新辉的信心,他们重整旗鼓,重新开始种植。但没想到第二年夏季,洪水再次席卷而来,两次洪灾罗新辉亏损了近百万元。“那时候心情很沉重很沉重,觉得快支撑不下去了。但是农业就是看天吃饭的事业,总会有起色的一天。”他说。

  怀着这样的想法,罗新辉逆市而上,持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好在接下来几年夏季虽然都有台风天气,但再未遇到灾难性洪水,罗新辉的水稻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2014年,他的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亩,粮食总产量达668吨,种粮收入近200万元。也正是在那年,37岁的罗新辉成为了全国种粮大户。两年后,水稻种植面积再扩大200亩,达到832亩。

  产量提上来了,但大米售不出去,怎么办?光着急没有用,要理清楚问题出现在哪里。罗新辉与兴宁其他种粮大户走访全国市场,了解销售情况。

  正是这次市场调查,他们发现并不是市场不需要大米了,恰恰相反,大米的需求量极大。但是市场呈现出不均衡的状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更多人倾向于买高端大米,国内中低端大米市场饱和,而高端大米需要进口才能满足。

  罗新辉当即下定决心,第二年开始种植高品质丝苗米。2018年,罗新辉试着将种植的丝苗米推向市场,得到了极好的反馈,更坚定了发展高品质丝苗米的信心。

  与此同时,罗新辉还注册了品牌“味多来丝苗米”,在当年大米“太阳·种植匠”产品的拼比中,味多来丝苗米以外观籽粒细长、晶莹剔透、饭味浓滑清香,荣获综合总分第一名。

  “总结起来,我抓住了三次机遇。分别是国家大力推广复耕复种的机遇、水稻种植机械化的机遇和市场需求高端粮的机遇。”罗新辉说,能抓住机遇并非他有独到的眼光,而是政府、农业部门、同行的支持,以及他爱学习、爱思考的结果。

  ♦带动致富

  做大做强广东丝苗米产业

  “今年我家的年纯收入能达到6万元。”笑呵呵说这话的是兴宁市大坪镇坪中村的贫困户周初连,“以前我一直认为,是因为耕田才让自己穷成了贫困户,没想到让我摆脱贫困的还是耕田。”

  2017年起,周初连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加入了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丝苗米。从几亩到今年承包了50多亩的田地,周初连对于种植丝苗米越来越有信心,“罗新辉是种粮大户,一定有经验,我相信他。”

  根据坪中村的土质、小气候等耕种条件,罗新辉给予周初连的建议是种植丝苗米中的“十九香”。“这个品种的米质虽然不是最好的,但产量很高。病虫害少,容易管理,好销售,适合周初连种植。”罗新辉说。

  在兴宁,像周初连这般由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种植的农户还有100多户,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

  对于罗新辉来说,发展大米种植产业最重要的是能带动农户参与种植,让丢荒的田地重新利用起来。“未来两年,计划带动种植面积超3万亩。”他说。

  两年时间发展3万亩,这让旁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想法,罗新辉却充满信心,“国家目前推动新一轮的复耕复种工作,将迎来新一轮机遇。同时,兴宁的丝苗米产业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希望,了解到丝苗米种植是个能赚钱的行业。”

  去年,兴宁丝苗米产业园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投入2亿元,规划建设3万亩的标准化优质丝苗米种植基地。

  种植量提上来了,生产量也需跟上步伐。“农机痴”罗新辉专门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一条集烘干、筛选、去石、抛光、分级、输送缝包等流程于一体的生产线加工厂。

  优质稻从田间收割后,只要进入这条生产线,便可从湿谷经各道自动化工序,到最后直接出炉成为包装好的可直接上市销售的鲜米。整个流程密闭不会带入任何杂质,确保每一粒米都是正宗的兴宁丝苗米。

  “这个全自动加工线,只需一个人负责操作和管理就可以了。2000多吨的稻谷3天便可完成加工,极大提高了效率。”罗新辉目前拥有1200亩田,年产量2000吨左右,带动农户种植年产量则达到5000多吨,且正在不断发展当中。“昨天我堂弟说,发展规模过快了,怕会出现囤积售不出去的现象。我一点也不担心,现在市场供不应求。”

  罗新辉说,目前国内仍大量从外引进大米,希望通过他与广东其他种粮大户的努力,做大做强广东丝苗米产业,让丝苗米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定地位,能逐渐分去泰国香米等外国大米的蛋糕。“希望为国家粮食安全出力。”望着远处无边无际的金黄稻田,罗新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