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水稻染黄一片山,揭西16余万亩晚稻迎来丰收

  立冬后,揭西县晚造水稻渐次成熟,处处稻浪耀金。

揭西早稻丰收景象

  眼下,揭西县良田乡河水村的两百余亩梯田里,饱满的稻穗迎风谦立,在四时如春的山野间光彩照人,成了揭西人随时可至的远方。

良田乡河水村梯田 揭西同乡/图

  随着稻田旅游的兴起,今年,良田乡河水村翻修溪桥、田埂,以迎四面八方游客,成了全县水稻农旅融合的探路者。

河水村新漆的溪桥栏杆 揭西同乡/图

  一直以来,揭西县高度重视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立足县情实际,从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垦造水田、灌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种粮积极性,落实好各类补贴政策,有效统筹人力、物力,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金黄的梯田,仿佛秋天给大山编织的金色毛衣 揭西同乡/图

  同时,揭西县大力倡导水稻良种培育、高产栽培、精准施肥、综合防控以及机械化耕种收等的技术指导和试验,鼓励广大群众紧抓有利时节,抢时间、赶进度,确保颗粒归仓。

  2022年揭西全县水稻种植面积30.77万亩,晚造16.01万亩,预产6.19万吨。全县累计流转承包土地14.5217万亩,其中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2.4893万亩全面完成复耕复种;累计建成19.67万亩高标准农田,垦造水田1539亩。

自动转存图片

揭西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守牢粮食安全重要抓手

  揭西县已启动7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工程设计总灌溉面积约23.2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约19.6万亩。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揭西县粮食生产现代化。

水稻金黄待收割 揭西同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