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增城又“稻”丰收季 满田尽披“黄金甲”

5505286_dzzzz9_1669299768642_b.jpeg

广州增城万亩稻田美如画

5505302_dzzzz9_1669299726689_b.jpeg

增城万亩稻田吸引不少游客来打卡

  伴着稻田的清香晨练、下田体验水稻收割乐趣、围观万亩稻田机械化收割的震撼场面……虽然立冬已过, 但素有“中国丝苗米之乡”之称的广州增城,却迎来晚稻的丰收。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增城区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连片的稻田犹如披上了“黄金甲”,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掀起层层金色稻浪,阵阵稻香沁人心脾。稻田里农机轰鸣,农民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增城晚稻成熟迎来收割

  漫步在增城的田间地头,连片的稻田犹如披上了“黄金甲”。

  在增城万亩稻田现代农业示范区里,稻田长势喜人,金灿灿的稻穗随风摇曳,诉说着丰收喜悦。

  “今年增城丝苗米产量有望迎来好收成。”朱村的村民们看着沉甸甸的水稻,兴奋地说。据悉,增城晚稻已经开始大面积收割,不仅有农民驾驶农用收割机收割水稻,还将采用“无人驾驶”收割机。

  在正果镇岳村的稻田里,一部部新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奔走作业。随着机器在田间“打滚”,稻田被整齐收割,农户割稻、分装一气呵成。

  岳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加大机械化收割推广力度,进一步降低了农户劳动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水稻预计总产量可达280吨,机收率90%。”

  村民们的脸上满是掩盖不住的笑容,他们纷纷表示,今年的晚稻长势不错,谷穗沉甸结实,谷粒饱满成色较好。

  在小楼镇约场村,田野里密密麻麻的稻穗,粒粒饱满,色泽光亮。农田主人表示,眼前270亩地的丝苗米,预计能收成6.5万公斤的稻穗,由于今年天气好和种植范围更广,预计今年总收成会比去年增加1.5万公斤。

  当前,增城常规种植的丝苗米品种有多达40种。其中,“象牙香占”“19香”是较受市场欢迎的增城丝苗米品种。“象牙香占”品种一般亩产500公斤至600公斤,该品种稻穗形状修长,米粒根部更为圆润丰满;“19香”品种生育期在114天至117天,耐寒力较强,抗病虫害也较强。

  “稻田+”产业链正在形成

  以大地为锦,以五谷为笔,水稻画与美丽乡村互相映衬描绘出一幅“乡村美、丰收喜、粮满仓”的美好景象。

  “今年区镇两级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组织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做好了晚稻的田间管理,为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丝苗米筛选也采用科技手段将碎米率大大降低,提高成品质量,再加上新包装技术,丝苗米米香的保存时间也提高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增城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支撑,在数字化农业关键技术应用、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等专业领域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紧密合作,打造了规模近3500亩的增城丝苗米5G智慧稻场,同时利用先进现代科学技术及农业装备,实现了丝苗米种植耕、种、管、收的全面机械化,为广东省丝苗米创新高地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在增城的田间,忙于作业的新农人与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农民翻土用锄头、犁地靠耕牛的耕种方式不同。

  当地的农民通过培训摇身变成了“农机手”“飞防机手”,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还用现代化机械种植水稻,在希望的田野里走出了一条致富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万多亩水稻,带动了周边5300多名农户增加经济收入。

  与此同时,广袤的农田,吸引众多周边群众和游客前来打卡。人们或在虫情监测台纳凉、远眺,或与田间彩绘、稻草作品合影,或在金黄稻浪美丽田园风光中游览。随着增城丝苗米公园完工,丝苗米文化展馆的落成,增城的田间地头正成为游客向往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