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春耕时节放蚝苗 大海转眼变粮仓

7136224_dzzzz10_1677675451163_b.jpg

牛田洋上的“海上牧场”。

7136221_dzzzz10_1677675505286_b.jpg

渔民们将生蚝固定在竹竿上。

  渔家少闲月,二月人倍忙。海风猎猎,潮水拍岸,位于汕头市西郊的牛田洋一派繁忙景象。

  十几艘长约6米的渔船整齐地停放在榕江边,船上牡蛎苗倚叠如山,约有一人高。一串串牡蛎苗从船上被卸下,渔民们分工明确,井然有序:或用电锯将竹竿切割成段,在一端开方便捆扎的“十字口”;或负责清洗、捆扎生蚝……不一会儿,成排扎满牡蛎苗的竹竿被码放得井井有条,新一批牡蛎苗将被投放在榕江江心处。

  “牡蛎俗称蚝。从小到大,我们都在与大海打交道,对牡蛎的养殖再熟悉不过。”大井社区的陈女士抽空赶来帮工,她和邻近村庄的数十位渔民每天准时在9时前赶到江畔。

  历史上,潮汕地区三江出海口是天然蚝苗产生地。近江牡蛎也是潮汕地区一个重要的养殖品种。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近江牡蛎养殖及育肥生产迅猛发展,成为汕头海水养殖优势特色品种和水产养殖的支柱产业。目前,汕头市牛田洋、三屿围、澄海、濠江等地的近江牡蛎养殖面积已达3300公顷。

  汕头立足地方特点,除了在近江水域养殖牡蛎,还在南澳县大力建设“资源修复+生态养殖”的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把牡蛎养殖业发展成为当地渔业的经济增长点。截至去年9月,南澳岛牡蛎养殖面积已达2万多亩,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是广东省最大的规模化牡蛎养殖基地。

  海上彩虹桥,渔民致富路,大海转眼变粮仓,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