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中心

广东省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韶关乳源开幕

  遍地金黄,风吹稻浪,岭南大地处处“丰”景,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之年。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际,广东迎来了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9月23日下午,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和韶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广东省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开幕。今年,广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采取“1个主会场”+“N个分会场”模式,集中展现百县千镇万村共庆丰收盛景,聚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谱写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

84a7c5347168da059ce3ac44a7272c55.png

  “在春天播种,收获硕果金秋,神州大地庆丰收……”主会场活动在开场秀《丰收礼赞》充满丰收喜悦的歌声中启幕。《“百千万工程”之丰收巡礼》专题视频展现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南粤大地取得的丰收硕果。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写好幸福民生答卷。

  今年上半年,广东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953.42亿元,同比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61元,同比增长6.6%。全省春收粮食面积和总产量分别同比增长3.2%、3.0%,早稻面积、总产和单产实现“三增”。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荔枝、菠萝、水产、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实现产销两旺,坚持“疏近用远、生态发展”,启动建设一批现代化海洋牧场项目,现代化海洋牧场规划体系逐步完善,政策支撑措施相继出台,海洋渔业种业攻坚取得新突破,一批深远海养殖装备投入使用,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取得新成效。

  “向广大农民朋友和‘三农’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祝老乡们的好日子更上一层楼!”全省各地市委书记与全省农民朋友共话丰收,通过视频展现各地乡村振兴丰硕成果。

75aa909359df79baa730602e446fda9b.png

  主会场活动处处体现农民主体、农业主线、农村主场。抖音集团发布助力“百千万工程”计划,用网络传播的多元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助力更多“粤字号”农产品走出去。举行“百千万工程”招商引资项目和珠三角产业转移项目签约仪式,为“百千万工程”及“三农”发展注入时代新动能。响亮发出“我为家乡添片绿”倡议,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作为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代言人”,营造全社会参与“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绿美新风尚。来自全省十位“百千万工程”县镇村及涉农企业代表上台分享丰收故事,通过一个个小故事透视广东乡村振兴大变化。

1a939c56f5ed30d48506a8dca2076503.png

  主会场设置广东省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专题成果展。其中,乡村振兴综合成果展突出展现粮食安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协作帮扶促共同富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广东乡村振兴成果;百名新农人丰收影像展展现奋战在产业振兴第一线的新农人形象,展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的青年一代令人振奋的兴农力量;来自全省21地市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组成丰收好物集市,并在活动中与主持人通过直播连线,共同搭建丰收节直播场景,进一步打响“粤字号”品牌,推动各地“土特产”销售。

4213f418808d21889f6bb658dfc557a9.png

  活动现场,名厨各显身手展现大“蘑”力,用来自韶关本地的食用菌烹饪出十道创意菜,为现场来宾呈现一桌鲜甜可口的岭南山珍。主会场所在地韶关市被誉为“粤北粮仓”,同时也是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主会场活动举办地——乳源是全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是“世界过山瑶之乡”。活动现场充分融入“瑶”元素,设置“瑶经济”体验区,农民朋友在观赏乳源湖光山色、品鉴各地美食的同时,还能体验瑶族糍粑制作,欣赏富有民族气息的瑶族歌舞,感受瑶乡淳朴、和美的风土人情。

c9e204eb9dc3af4a0e971eb3fe46f82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