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1期):农区害鼠发生动态


农作物病虫情报


第1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19年1月14日


农区害鼠发生动态

  当前,广东省农区害鼠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以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发生较重。据全省鼠情监测点近期监测,农田害鼠捕获率普遍较高,部分市县鼠密度已经超过防治指标,成年、亚成年鼠占比高,捕获率一般1.7%-11.5%,平均捕获率4.7%,以成年鼠和亚成年鼠为主,占比82.9%,雌鼠率为47.4%;黄毛鼠为广东的优势鼠种,占比89.5%,板齿鼠、小家鼠、褐家鼠、社鼠等也有捕获。

  近年广东省冬种力度加大,各地冬种作物种类多、面积大,害鼠冬季食料增加。据省气候中心预计,我省2018/2019年冬季全省气温略偏高,西北部降水偏多1-2成,其余大部地区降雨偏少1-2成,利于食料植物的生长和农区害鼠的活动和繁衍。综上预测我省2019年春季农区害鼠将偏重发生。

  各地要加强农区害鼠监测,掌握害鼠发生动态,抓住冬春季天气干燥、鼠粮相对短缺等有利时机,以镇或村为单位,选用溴敌隆、敌鼠钠盐、杀鼠醚等抗凝血类杀鼠剂,开展一次统一灭鼠行动,有效遏制农区鼠害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