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8年第26期):冬种蔬菜病虫发生动态

第26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18年11月21日


冬种蔬菜病虫发生动态

  据各地近期调查,当前我省蔬菜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的病虫有:黄曲条跳甲、瓜蓟马、小菜蛾、斑潜蝇、烟粉虱、菜青虫、霜霉病和白粉病等。此外,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蚜虫、病毒病、炭疽病、锈病和疫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黄曲条跳甲:偏重发生。广州站调查,菜心平均百株虫量30头,萝卜平均百株虫量480头,高的1000头。汕头站调查,油菜和白菜一般百株虫量70-95头,受害率20%-30%;惠阳站调查,百株虫量平均56头,受害率平均42%。

  瓜蓟马:偏重发生。增城站调查,茄瓜平均百叶虫量550头,高的达2000头;惠阳站调查,西葫芦平均百梢虫量105头,受害率33.6%;廉江站调查青瓜和刀豆,受害率均为100%,平均百梢虫量分别为1071头和3334头。

  小菜蛾: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汕头站调查,芥兰平均百株虫量55头,受害率25%;增城站调查,菜心平均百株虫量220头,高的520头,芥蓝平均百株虫量240头,高的550头。

  斑潜蝇: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汕头站调查,菜豆和丝瓜平均百叶虫量分别为400头和433头,虫情指数分别为25.9和22.2;惠阳站调查,四季豆平均百叶虫量34头,受害率37%,虫情指数6.43;东莞站调查,葱平均百叶虫量20头,受害率20%。

  烟粉虱:中等发生。江门站调查,茄子平均百叶虫量40-50头,受害率20%;惠阳站调查,番茄平均百叶虫量18头,受害率9.7%。

  菜青虫:中等发生。广州站调查,菜心平均百株虫量210头,高的500头;东莞站调查,甘蓝百株虫量76头,受害率48%。

  霜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广州站调查,苦瓜病叶率为22%,高的50%,病指24.1,番茄病株率3%,高的7%;惠阳站调查,菜心病叶率8.9%,病指2.07,黄瓜病叶率7.2%,病指3.11;东莞站调查,甘蓝病叶率20%,病指5.78。

  白粉病:偏轻、局部中等发生。增城站调查,豇豆平均病叶率2%,高的7%,病情指数平均1,高的2.5;惠阳站调查,西葫芦病叶率0.81%,病指0.21。

  我省冬种蔬菜以十字花科蔬菜为主,葫芦科、茄科、豆科有一定的种植面积。立冬之后冷空气将逐渐加强,并频繁影响我省,气温下降对黄曲条跳甲、小菜蛾、霜霉病等病虫害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预计冬季蔬菜病虫总体中等发生。

  各地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病虫调查监测和预警,分类指导冬种蔬菜病虫防治工作,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要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对口农药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