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7期):​春播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7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19年4月22日


春播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目前,我省春播玉米大部分处于喇叭口期,据各地调查,玉米病虫偏轻发生,主要病虫有玉米螟、蚜虫、大斑病、小斑病、锈病、纹枯病等。

  玉米螟:一代残虫量不高,低于去年同期,以高龄幼虫为主。惠城站调查,甜玉米百株虫量12头,受害株率11.6%,分别低于去年同期的17头和20.67%;惠阳站调查,甜玉米百株虫量15头,受害株率7.2%,分别低于去年同期的32头和13.78%;徐闻站调查,甜玉米百株虫量23.6头,受害株率13.4%,分别高于去年同期的17头和6.5%。

  玉米大、小斑病:惠城站调查,甜玉米病叶率23%,病指4.78;惠阳站调查,甜玉米病叶率10.1%,病指3.44;梅县站调查,甜玉米病叶率一般17%-45%。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4月下旬至5月降雨偏多,高温高湿气候条件有利于玉米病虫发生。结合病虫源基数、气候因子和历史资料等综合分析,预测春播玉米中后期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的病虫有玉米螟、玉米大、小斑病、锈病、纹枯病。玉米螟第二代螟蛾高峰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卵孵高峰期为5月上旬至中旬。此外,蚜虫、斜纹夜蛾、细菌性心腐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玉米病虫监测,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抓准防治适期,指导农民科学防控。防治玉米螟可选用苏云金杆菌、氯虫苯甲酰胺或四氯虫酰胺等,防治玉米大、小斑病可选用丙森锌、代森胺等,防治纹枯病可选用丙环·嘧菌酯或嘧菌·戊唑醇等,防治锈病可选用苯甲·丙环唑或吡唑醚菌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