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8期):警惕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8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19年4月26日


警惕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原产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可为害80余种植物,嗜好禾本科作物,以危害玉米最为严重。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该虫具有迁飞扩散快、繁殖能力强、暴食危害重和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是重要的农业害虫。鉴于该虫近两年在非洲、亚洲呈快速扩散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8年8月发出全球预警。2019年1月,我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3月11日,广西区河池市宜州区首次通过性诱监测到草地贪夜蛾成虫。4月23日,我省广州市增城区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

  4月23日,我中心接到广州市增城区农技中心报告,当日即派出技术人员前往实地调查,在增城区荔城镇棠下村和蔡村两块(约100亩)玉米地均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经全国农技中心有关专家鉴定,确认为草地贪夜蛾。据调查,田间均查到2龄-5龄各个龄期幼虫,以高龄幼虫为主,未发现成虫、卵和蛹。发生地百株虫量2.3头,为害株率8.3%。

  据专家分析,我省是草地贪夜蛾的适生区和周年繁殖区。各级植保部门要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侵入危害风险,尽快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玉米、甘蔗等嗜好作物集中种植区域开展田间调查,科学设置性诱监测点,及时掌握其侵入危害动态情况,一经发现,要抓紧制定科学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农户科学用药,有效遏制其大面积扩散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