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9期):荔枝病虫发生动态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9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19年4月30日


荔枝病虫发生动态

  据各地近期调查,荔枝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发生病虫有:荔枝蒂蛀虫和荔枝霜疫霉病,荔枝瘿螨、金龟子、尺蠖、炭疽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荔枝蒂蛀虫:在早、中熟品种上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期略迟于去年和往年。增城站调查,三月红等早熟品种落地果平均蛀果率17%,百果虫量7头,比去年同期下降60%;廉江站调查,三月红、白糖罂和妃子笑等早中熟品种落地果蛀果率一般2.7%,高的43.6%,百果虫量一般1.9头,高的35.5头;高州站调查,早熟品种白糖罂落地果蛀果率平均5.9%,高的15.8%,百果虫量平均5.2头,高的14.5头,中熟品种黑叶落地果蛀果率平均11.3%,高的20.3%,百果虫量平均10.7头,高的19.3头。

  荔枝霜疫霉病:中等发生。受今年入汛期早、降雨多的气候影响,当前荔枝霜疫霉病发生较重,重于去年和往年同期。高州站调查,中熟品种黑叶花穗受害率1.77%、早熟品种三月红果受害率5.83%;宝安站调查,花穗受害率平均2%;增城站调查,花穗受害率平均2%,高的5%。

  当前,我省荔枝早、中熟品种处于膨大期至转色期,迟熟荔枝品种处于幼果期,早、中、迟熟品种混栽现象较普遍,失管果园较多,利于荔枝蒂蛀虫辗转为害。据省气候中心预测:5月份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降雨偏多,有5次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高温高湿多雨天气利于荔枝蒂蛀虫、霜疫霉病等病虫为害。预测下一阶段荔枝病虫将偏重发生,其中,第三代荔枝蒂蛀虫在早、中熟品种上偏重发生,成虫高峰期由南至北依次出现在4月底至5月上旬末;荔枝瘿螨、荔枝霜疫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

  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田间调查监测,准确掌握荔枝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分类指导果农开展防治工作,确保荔枝生产安全。一要抓准防治适期。防治荔枝蒂蛀虫要抓准成虫高峰期施药,防治荔枝霜疫霉病、荔枝炭疽病要在发病初期施药。二要选用对口药剂。可选用除虫脲、灭幼脲或氟虫脲等防治荔枝蒂蛀虫,代森锰锌、春雷•王铜或嘧菌酯等防治荔枝霜疫霉病,咪鲜胺、苯醚甲环唑等防治荔枝炭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