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12期):荔枝病虫发生动态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12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19年5月20日


荔枝病虫发生动态

  据各地近期调查,荔枝病虫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虫有:荔枝蒂蛀虫、荔枝霜疫霉病,荔枝炭疽病、荔枝瘿螨、尺蠖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一、当前动态

  荔枝蒂蛀虫:偏重发生。廉江站调查,树上果蛀果率一般1.8%-3.2%,高的7.3%,落地果蛀果率平均4.2%,高的16.7%,百果虫量3.5头,高的13.6头;高州站调查,早熟品种白糖罂落地果蛀果率5.9%,高的15.8%,百果虫量5.2头,高的14.5头,中熟品种黑叶落地果蛀果率11.3%,高的20.3%,百果虫量10.7头,高的19.3头;增城站调查,落地果蛀果率16%,百果虫量10头;惠来站调查,各品种平均蛀果率17%,百果虫量4头,以早熟品种为害重,蛀果率达34.5%。

  荔枝霜疫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重于去年。信宜站调查,中熟品种落地果病果率平均4.6%,高达13.6%;增城站调查,落地果发病率4.6%,比去年上升59%;宝安站调查,三月红病果率2%。

  二、发生预测

  当前,我省荔枝早熟品种已陆续进入收获期,粤西地区中、迟熟品种处于转色期至收获期,粤东和珠三角地区中、迟熟品种处于膨大至转色期,早、中、迟熟品种混栽现象较普遍,防治水平参差不齐,今年荔枝花芽分化和挂果欠佳,果农积极性较差,失管果园增多,利于荔枝蒂蛀虫、荔枝霜疫霉病等病虫发生为害。据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龙舟水略偏重,5-6月份我省气温略偏高,雨量偏多,高温高湿多雨气候条件利于荔枝病虫的发生为害。依据病虫源基数、天气因素和荔枝生育期等综合分析,预计下一阶段荔枝病虫将偏重发生。其中,第五代荔枝蒂蛀虫偏重发生,粤西地区第四代成虫高峰期为5月下旬,第五代卵孵高峰期为5月下旬至6月初,粤东和珠三角地区第四代成虫高峰期为5月底至6月初,第五代卵孵高峰为6月上中旬;荔枝霜疫霉病偏重发生。

  三、防治意见

  各地要加强田间调查监测,掌握荔枝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指导果农开展防治工作。一是要抓准防治适期。防治荔枝蒂蛀虫要抓准成虫高峰期施药,防治荔枝霜疫霉病、荔枝炭疽病要在发病初期施药。二是选用对口药剂。可选用灭幼脲或氟虫脲加高效氯氢菊酯防治荔枝蒂蛀虫;选用代森锰锌、春雷·王铜或嘧菌酯等防治荔枝霜疫霉病;选用咪鲜胺或甲基硫菌灵防治荔枝炭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