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17期):柑桔秋梢病虫发生趋势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17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19年8月19日


柑桔秋梢病虫发生趋势

  据各地近期调查,当前柑桔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病虫有:柑桔红蜘蛛、锈蜘蛛、潜叶蛾、脂点黄斑病、褐斑病、溃疡病等。此外,介壳虫、木虱、天牛、炭疽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柑桔锈蜘蛛: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封开站调查,百叶螨量一般150-800头,高的2300-3500头,百果螨量一般600-1500头,严重的7000头;仁化站调查,贡柑、砂糖桔和沙田柚百叶螨量478.7头,百果螨量500-750头,多的达2200头。

  柑桔红蜘蛛:中等发生,发生较去年轻。封开站调查,百叶螨量一般50-300头,重的1500-3500头;仁化站调查,贡柑、砂糖桔百叶螨量平均14.7头、卵量2.7头;阳春站调查,贡柑百叶螨量平均260头。

  柑桔潜叶蛾:中等发生。封开站调查,晚夏梢百叶虫量5-18头,早秋梢百叶虫量8-10头;阳春站调查,百叶虫量平均8头;仁化站调查,百叶虫量平均7头。

  脂点黄斑病:中等发生。封开站调查,在夏梢叶片发生普遍,病叶率一般5%-11%,严重的35%。

  柑桔褐斑病:偏轻发生。封开站调查,病叶率4-8%,严重的14-25%,病果率3-5%;仁化站调查,贡柑病叶率4%,急性病叶率2%,高的11%,病果率2。3%,高的27%;大埔站调查,蜜柚病叶率1.7%,病指0.97。

  柑桔溃疡病:偏轻发生,在沃柑、橙等感病品种发生较重。仁化站调查,沃柑病梢率32%,病叶率7.2%,树上果病果率4.2%,落地果病果率27.3%;廉江站调查,红橙病梢率12.4%,病叶率8.7%,树上果病果率2.2%,落地果病果率83.3%。

  当前,我省柑桔陆续进入秋梢抽发期和果实膨大期,是柑桔病虫多发重发时期。据广东省气候中心预测:8-9月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1-2成,期间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台风暴雨对红蜘蛛和锈蜘蛛的发生有抑制作用,但会造成大量伤口利于病害的发生和流行,同时,高温高湿天气,利于红蜘蛛、锈蜘蛛等的繁衍滋生。预计秋梢期锈蜘蛛偏重发生,红蜘蛛、柑桔潜叶蛾等中等、局部偏重发生,褐斑病、脂点黄斑病、溃疡病等中等发生。

  各地要加强田间调查,及时掌握柑桔病虫发生动态,结合秋季柑桔放梢保果生产活动,指导果农及时清理病虫枝和落叶落果,做好柑桔秋梢病虫害的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