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19年第18期):​秋植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18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19年8月29日


秋植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近期,据各地监测,当前秋植玉米病虫害已开始发生,主要发生的病虫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大斑病、小斑病等;此外,玉米蚜虫、棉铃虫、锈病、纹枯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草地贪夜蛾: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惠阳站调查甜玉米,以低龄幼虫为主,为害株率9.2%,百株虫量560头;广州站调查甜玉米,以低龄幼虫为主,为害株率3.2%,高的16.1%,百株虫量496头;阳山站调查,田间各龄幼虫均有,一般田块为害株率为8.3%-33.8%,高的62.3%;乳源站调查,百株虫量一般13.2-38.6头,幼虫虫以1-4龄为主,为害株率一般15.0%-41.4%。

  玉米螟:中等发生。惠阳站调查,甜玉米百株虫量53头,为害株率一般10%-20%;惠城站调查,甜玉米为害株率一般3-11%,最高35.5%。

  玉米大斑病、小斑病:偏轻发生。惠阳站调查,甜玉米大、小斑病病叶率37.6%,病指18.4;惠城站调查,甜玉米以小斑病为主,病叶率一般8.5-22.8%,最高35.4%,大斑病发生较轻。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9月份我省大部地区雨量偏少1成,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有1个,寒露风属偏轻年景,利于草地贪夜蛾和玉米螟等病虫发生;同时,我省大部分秋植甜玉米处于苗期至小喇叭口期,营养丰富,将进入病虫易发多发时期。依据寄主条件、虫口密度和气候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在秋玉米上草地贪夜蛾偏重发生,玉米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玉米大、小斑病中等发生。

  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玉米病虫调查,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抓准防治适期,指导农民科学防控。防治草地贪夜蛾可选用使用虫螨腈、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或氟氯氰菊酯等药剂;防治玉米螟可选用苏云金杆菌、氯虫苯甲酰胺或甲维盐等药剂,也可采用灯光诱杀的方法,减轻发生危害;防治玉米大斑病、小斑病可选用苯醚甲环唑、烯唑醇等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