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期):农区害鼠发生动态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1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0年1月16日


农区害鼠发生动态

  当前,我省农区害鼠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据各鼠情监测点12月监测,粤北、粤东和粤西地区农田害鼠捕获率普遍较高,部分市县鼠密度已经超过防治指标。雷州、阳春、江门、梅县和南雄5个监测点平均捕获率5.3%,高于去年同期的4.7%,其中南雄站捕获率为14%,接近大发生水平。全省捕获鼠种以成年鼠和亚成年鼠为主,占比65.4%,低于去年同期82.9%;黄毛鼠仍为优势鼠种,占比67.3%,低于去年同期的89.5%。板齿鼠、黄胸鼠、小家鼠等均有捕获。

  我省冬种作物种类多、面积大。据省气候中心预报,2019/2020年冬春季,我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利于冬种作物的生长,为害鼠提供丰富食料条件,利于农区害鼠的活动和繁衍。综上分析,预测我省2020年春季农区害鼠将偏重发生。

  各地要加强农区害鼠监测,准确掌握害鼠发生动态,抓住冬春季天气干燥有利时机,以镇或村为单位,选用溴敌隆、敌鼠钠盐、杀鼠醚等抗凝血类杀鼠剂,开展一次统一灭鼠行动,有效遏制农区鼠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