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2期):马铃薯病虫发生动态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2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0年1月17日


马铃薯病虫发生动态

  当前,我省冬种马铃薯处于块茎膨大期。据各地调查,马铃薯晚疫病、黑胫病、黑痣病、蚜虫发生较重,早疫病、青枯病、疮痂病、粉虱、蓟马、蝼蛄、夜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晚疫病:东部地区偏重发生,西部地区轻发生。惠东站调查,去年12月下旬开始发病,之后受持续高湿、露重天气影响,病害发生扩散快一般病株率15%-24%,高的达60%;江门、云浮等地调查,只见零星发生。

  黑胫病:东部地区局部偏重发生,西部地区偏轻发生。惠东站调查一般病株率5%-8%,高的16%;江门站调查,一般病株率0.5%-3%;云浮站调查,仅发现零星发生。

  黑痣病:主要在东部地区发生,发生中等。惠东站调查,病株率一般为9-13%,高的20%。

  蚜虫:中等发生。江门站调查,一般百株虫量200 头,为害株率 20-30%;惠东站调查,一般百株虫量7-11头,高的40头;云浮站调查,一般百株虫量250 头,为害株率 18-25%。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2019/2020年冬春季,我省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同时,冬种马铃薯将陆续转入淀粉积累期,植株营养生长减弱,抗逆能力降低,利于病虫侵入为害。预测马铃薯晚疫病在东部地区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粤西地区偏轻发生;黑痣病、黑胫病在东部地区局部偏重发生,在粤西地区偏轻发生;蚜虫中等发生。

  各地要加强马铃薯病虫害监测,及时发布病虫预报信息,提出有效防控对策措施,指导农户选用高效低风险对口农药,实行分类防控。防治晚疫病可选用烯酰·锰锌、氟菌·霜霉威、丁子香酚等,防治黑痣病可选用恶霉灵、嘧菌酯,防治黑胫病可选用春雷霉素等,防治蚜虫可选用高效氯氟氰菊酯、氟啶虫酰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