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4期):春季柑桔病虫发生预报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4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0年2月28日


春季柑桔病虫发生预报

  受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雨偏少等气候影响,今年我省柑桔病虫发生早,发生较重。据各地近期监测,柑桔病虫中等发生,主要发生的病虫有:红蜘蛛、木虱、炭疽病,此外介壳虫、蓟马、脂点黄斑病、疮痂病、黑斑病和树脂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红蜘蛛:中等发生。龙门站调查年桔,百叶螨量250-350头,高的1600头,若螨占70%左右,百叶卵量400-600粒,高的2000粒;封开站调查砂糖桔,百叶螨量1604头,百叶卵量596粒,均显著高于去年;仁化站调查贡柑、沙糖桔和沃柑,百叶螨量96-207头,高的1367头,以若螨为主,百叶卵量96-207粒,高的1048粒。

  木虱:偏轻、局部中等发生。龙门站调查年桔,虫株率3.5%,百梢虫量0.5头;阳山站调查砂糖桔,虫株率1.2%,百梢虫量0-2头。

  炭疽病:在贡柑、年桔等品种发生较重。仁化站调查贡柑,老梢的病梢率2.9%,高的10.3%,部分失管果园达32.7%;龙门站调查,在年桔上发生普遍,病叶率3.5%-8%,重的12%,采摘期果园病果率3%-6%,重的9%。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春季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2℃左右、降雨偏少2成左右。4-5月,伴随着汛期到来,强对流天气、时雨时晴天气频发,而我省种植的柑桔品种多、夏梢抽期不一致,利于炭疽病、脂点黄斑病、红蜘蛛、潜叶蛾等病虫发生。预测春季柑桔病虫害将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的病虫有:红蜘蛛、潜叶蛾、木虱、炭疽病、脂点黄斑病等;其中红蜘蛛偏重发生、局部重发;潜叶蛾、木虱中等发生;柑桔炭疽病在贡柑、年桔等品种上偏重发生;脂点黄斑病偏轻发生,在肇庆、梅州、惠州等部分地区感病品种上发生较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植保部门要继续加强柑桔园病虫害监测调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信息,分类指导,科学防控。防治柑桔潜叶蛾和木虱,可选用阿维菌素、高氯·毒死蜱等药剂;防治柑桔红蜘蛛,可选用乙螨唑、螺螨酯、乙唑螨腈等药剂;防治炭疽病、疮痂病、脂点黄斑病等病害,可选用代森锰锌、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药剂;要指导果农做好果园健身栽培,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提升柑橘抗病力。降雨较多时,注意及时排除积水,改善土壤通透性,破坏病源滋生条件。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