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9期):实蝇发生动态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9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0年4月17日


实蝇发生动态

  据各地近期调查,我省桔小实蝇、瓜实蝇已在杨桃、番石榴、苦瓜、丝瓜、黄瓜等作物上发生,发生程度中等、局部偏重。

  桔小实蝇:在番石榴、杨桃、枇杷等果树上发生中等、局部偏重。惠阳站调查,番石榴园每日·每诱芯平均诱虫量85.9头,树上果百果虫量89头,蛀果率24.8%,落地果百果虫量702头,蛀果率96%;阳春站调查,未套袋的番石榴有虫果率为82.9%,平均百果有幼虫700头;中山站调查,番石榴园每日·每诱芯平均诱虫量14头;龙门站调查,杨桃园每日·每诱芯平均诱虫量20.2头;封开站调查,番石榴、杨桃果园每日·每诱芯平均诱虫量12.5头。

  瓜实蝇:在瓜类作物上发生中等、局部偏重。惠阳站调查苦瓜,每日·每黄板诱虫量3头,每日·每诱芯平均诱虫量28头;封开站调查,黄瓜、苦瓜每日·每黄板诱虫量2头。

  当前我省番石榴、杨桃、枇杷、李子、无花果等逐渐成熟,黄瓜、白瓜、苦瓜等瓜类蔬菜种植面积比例较大,混栽、连作较普遍,实蝇寄主作物多,食料丰富。据广东省气候中心预测:4-6月我省气温高,雨量除中北部地区偏多2~3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2成。根据寄主作物、虫口密度和天气因素等综合分析,预测4-6月份桔小实蝇、瓜实蝇在我省杨桃、番石榴、三华李、黄皮、芒果、瓜类等作物上偏重发生、局部重发生。

  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田间调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科学指导农户开展防治。防治桔小实蝇、瓜实蝇首先要做好田间清园,减少虫源;在果实膨大期采取套袋措施,降低水果、瓜类蔬菜受害程度;采用性诱剂、黄板和食诱剂,诱杀成虫,降低虫源基数;成虫发生高峰期可选用阿维·多杀霉素等药剂喷雾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