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1期):春播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11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0年4月30日


春播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目前,我省春播玉米大部分处于喇叭口期,据各地调查,玉米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虫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大斑病、小斑病,此外,蚜虫、锈病、纹枯病等也有发生。

  草地贪夜蛾:迁入早,田间发生为害早,粤西和粤东等玉米种植区发生较重。据统计全省百株虫量一般3-12头,高的30-50头,为害株率一般6-15%,高的80%;全省性诱逐日诱蛾量平均2头,最高25头。吴川站调查,百株虫量平均7.5头,高的58头,为害株率平均13%,高的60%;揭西站调查,百株虫量10.8头,为害株率平均25.8%,高的40%;清新站调查,百株虫量 3-5 头,高的7-9 头,为害株率平均 7%,高的15%;怀集站调查,百株幼虫量13 头,为害株率平均为4.2%。

  玉米螟:受草地贪夜蛾、及前期防治草地贪夜蛾用药多等因素影响,玉米螟发生较轻,目前田间虫量明显低于去年。连州站调查,以高龄幼虫为主,百株虫量平均 6 头,高的 11 头,为害株率一般 4%-8%;惠城站调查,第一代田间为害率2.8%,田间残虫量低。

  玉米大、小斑病:受近期受高温高湿气候影响,大、小斑病尤其是大斑病发病重、田间扩散快。惠城站调查,小斑病病叶率一般8.9%-23.5%,大斑病病叶率一般1.1%-11.3%,高的35.5%;清新站调查,大、小病叶率一般2.3%-7.8%,病情指数1.9。

  据省气候中心预计,5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5-1.0℃,雨量除粤北偏多2成左右外,其余地区偏少2-3成,利于草地贪夜蛾的迁入和降落,高温高湿气候条件有利于玉米大、小斑病的发生。预测春播玉米中后期病虫中等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的病虫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玉米大、小斑病、锈病、纹枯病。其中草地贪夜蛾和玉米大、小斑病偏重发生,玉米螟、锈病、纹枯病等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此外,蚜虫、斜纹夜蛾、细菌性心腐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玉米病虫监测,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抓准防治适期,指导农民科学防控。防治草地贪夜蛾可选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苏云杆菌等,防治玉米螟可选用苏云金杆菌、氯虫苯甲酰胺或四氯虫酰胺等,防治玉米大、小斑病可选用丙森锌、代森胺等,防治纹枯病可选用丙环·嘧菌酯或嘧菌·戊唑醇等,防治锈病可选用苯甲·丙环唑或吡唑醚菌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