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2期):荔枝病虫发生动态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12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0年5月18日


荔枝病虫发生动态

  据各地近期调查,荔枝病虫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虫有:荔枝蒂蛀虫、荔枝霜疫霉病,荔枝炭疽病、荔枝瘿螨、尺蠖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一、当前动态

  荔枝蒂蛀虫:偏重发生。廉江站调查,树上果蛀果率一般2.3%-4.5%,高的8.6%,落地果蛀果率一般6.6%-8.1%,高的43.6%,落地果百果虫量一般6.2-7.8头,高的40.9头;高州站调查,中熟品种落地果蛀果率平均8.5%,高的达29.8%,百果虫量平均8头,高的28.8头;从化站调查,落地果蛀果率 平均8.1%,百果活虫平均 5 头;惠来站调查,落地果蛀果率37%,百果虫量平均9.8头。

  荔枝霜疫霉病:中等发生,较去年轻。高州站调查,黑叶病果率4.6%,病指1.03;广州站调查,树上果病果率平均 1.1%,高的3%,病叶率平均0.3%,高的4%;深圳站调查,树上果病果率平均1.7%;宝安站调查,三月红病果率平均4%,病指0.44。

  二、发生预测

  当前,我省荔枝早熟品种已陆续进入收获期,粤西地区中、迟熟品种处于转色期至收获期,粤东和珠三角地区中、迟熟品种处于膨大至转色期,早、中、迟熟品种混栽现象较普遍,防治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去年荔枝挂果少效益差,今年失管果园增多,利于荔枝蒂蛀虫、荔枝霜疫霉病等病虫发生为害。据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龙舟水区域性差异显著,中北部降水偏多2成,5月下旬-6月份全省有三次主要降雨过程,主要出现在5月下旬后期、6月中旬后期、6月下旬后期,6月下旬可能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高温高湿、多雨气候条件利于荔枝病虫的发生为害。依据病虫源基数、天气因素和荔枝生育期等综合分析,预计果实成熟期荔枝病虫将偏重发生。其中,第五代荔枝蒂蛀虫偏重发生,粤西地区第四代成虫高峰期为5月中旬,第五代卵孵高峰期为5月下旬,粤东和珠三角地区第四代成虫高峰期为5月中旬后期至6月初,第五代卵孵高峰为5月底至6月上旬;荔枝霜疫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

  三、防治意见

  各地要加强田间调查监测,掌握荔枝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指导果农开展防治工作。一是要抓准防治适期。防治荔枝蒂蛀虫要抓准成虫高峰期施药;防治荔枝霜疫霉病、荔枝炭疽病要在发病初期施药。二是选用对口药剂。可选用灭幼脲或氟虫脲加高效氯氢菊酯防治荔枝蒂蛀虫;选用代森锰锌、春雷·王铜或嘧菌酯等防治荔枝霜疫霉病;选用咪鲜胺或甲基硫菌灵防治荔枝炭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