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1年第4期):2021年上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4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1年3月25日


2021年上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全省上半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专家会商,结合病虫源基数、作物布局、栽培制度和气候特点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预测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鼠害总体偏重发生。发生特点:发生病虫种类多、范围广,病虫并重。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纹枯病、黄曲条跳甲、小菜蛾、瓜实蝇、斜纹夜蛾、霜霉病、桔小实蝇、荔枝蒂蛀虫、荔枝霜疫霉病、柑桔红蜘蛛、玉米螟和农区害鼠等发生较为突出。

  一、发生趋势

  (一)水稻病虫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300万亩次。

  稻飞虱: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500万亩次。

  稻纵卷叶螟:粤东中等发生,其余地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00万亩次。

  钻蛀性螟虫:中等发生。大螟在全省呈现上升趋势,在我省大部成为优势种群;二化螟在粤东和粤北部分地区发生较重;三化螟在全省呈现下降趋势。发生面积350万亩次。

  纹枯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070万亩次。

  稻瘟病:偏轻、局部中等发生,感病品种、历史病区存在流行风险。发生面积分别300万亩次。

  此外,跗线螨、稻叶蝉、稻蝗、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稻曲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二)玉米病虫偏重、局部重发生。发生面积500万亩次。

  草地贪夜蛾 偏重、局部重发生。发生面积80万亩。

  玉米螟: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50万亩次。

  玉米锈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0万亩次。

  玉米大、小斑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80万亩次。

  此外,玉米蚜虫、玉米纹枯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三)蔬菜病虫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800万亩次。

  黄曲条跳甲:偏重、局部重发生,珠三角地区发生重。发生面积520万亩次。

  小菜蛾:偏重发生,珠三角地区发生较重。发生面积450万亩次。

  瓜实蝇:偏重发生,在苦瓜、丝瓜、西葫芦等品种上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80万亩次。

  斜纹夜蛾: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60万亩次。

  烟粉虱: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20万亩次。

  斑潜蝇: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10万亩次。

  瓜蓟马: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在瓜、豆、茄类作物上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30万亩次。

  豆荚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20万亩次。

  甜菜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60万亩次。

  菜青虫: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20万亩次。

  霜霉病:偏重发生。除粤东中等发生外,其余地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50万亩次。

  白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00万亩次。

  软腐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25万亩次。

  炭疽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60万亩次。

  枯萎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20万亩次。

  疫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0万亩次。

  此外,蚜虫、病毒病、黄守瓜、灰霉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四)果树病虫 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000万亩次。

  桔小实蝇: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80万亩次。

  荔枝蒂蛀虫:偏重发生。发生面积730万亩次。

  荔枝蝽蟓: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50万亩次。

  荔枝霜疫霉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20万亩次。

  荔枝炭疽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60万亩次。

  柑桔红蜘蛛: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70万亩次。

  柑桔锈蜘蛛: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00万亩次。

  柑桔潜叶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50万亩次。

  柑桔褐斑病:在贡柑、年桔等感病品种上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50万亩次。

  柑桔溃疡病:中等发生,在沃柑、贡柑和橙等感病品种上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次。

  香蕉象甲:中等发生。发生面积70万亩次。

  香蕉叶斑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20万亩次。

  香蕉炭疽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次。

  此外,天牛、荔枝瘿螨、荔枝尺蠖、香蕉弄蝶、柑桔疮痂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五)其他有害生物

  茶小绿叶蝉: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次。

  甘蔗螟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80万亩次。

  甘蔗绵蚜:中等发生。发生面积80万亩次。

  农区害鼠: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00万亩次。

  福寿螺: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为520万亩次。

  二、预测依据

  1、病虫源充足

  今春气温偏高,冬后病虫源基数明显偏高。一是草地贪夜蛾本地虫源范围广、扩散快、虫量偏大。据统计, 全省冬种玉米区域有12个地级以上市37个县(市、区)报告发现草地贪夜蛾,至3月24日发生范围已扩散至除中山、佛山和汕头外的18个地级以上市59个县(市、区),累计发生面积29.48万亩,百株幼虫量一般2-6头,平均4.4头,高的10-30头,为害株率平均5.96%,高的20%-30%。二是水稻钻蛀性螟虫冬后基数大,大螟占比高。全省钻蛀性螟虫冬后调查,平均亩幼虫量2714.4头,高于去年的1900头,其中大螟和二化螟平均亩幼虫量分别为1540头和1053头。三是水稻“两迁”害虫境外虫量大,灯下始见期偏迟。越南南部今年3月份稻飞虱增长较快,发生面积同比增加36%;稻纵卷叶螟最近一周同比增加27%;白背飞虱3月10日阳春灯下首见,比去年和常年迟,冬后调查再生稻和落粒稻田平均虫量4.2头/m2,低于去年的6.8头/m2;稻纵卷叶螟3月12日阳春灯下始见,比去年和常年迟,冬后调查再生稻和落粒稻田全省平均亩幼虫量0.28头,低于去年。四是果蔬等经济作物病虫冬后基数普遍偏高。3月上中旬全省各监测站点调查,黄曲条跳甲百株成虫量平均550.7头,高于去年的456头;小菜蛾百株幼虫量平均54头,略低于去年;蔬菜霜霉病病株率14.3%,高于去年的10.2%;柑桔红蜘蛛百叶螨量平均521.1头,高于去年的185.9头。高州站近期调查,荔枝蝽百梢虫量3.7头,荔枝瘿螨新梢受害率3.2%。

  2、气候因子

  据广东省气候中心预计,2021年我省上半年气候为前期干旱、汛期强降水、强对流集中,开汛偏晚,前汛期降水粤西偏多,其余地区偏少;台风偏多、偏早,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或热带气旋5-7个,较历史同期偏多。气候条件利于草地贪夜蛾、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的迁入和繁衍及小菜蛾、黄曲条跳甲、荔枝蒂蛀虫、柑桔红蜘蛛等重大害虫的发生为害。汛期高温多雨的天气尤其是5-6月强降雨天气易造成大量伤口,利于柑桔褐斑病、荔枝霜疫霉病、蔬菜霜霉病、白粉病等多种病害发生和流行。

  3、栽培及其他因子

  (1)早稻。水稻品种多,感病品种有一定种植面积,生育期不一致,密植面积较大,郁蔽度高,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利于多种病虫发生。

  (2)玉米。各地玉米种植期不一,冬、春、夏接连种植,甜玉米种植面积占比较大,分散种植,连作、套种现象普遍,导致生育期重叠,桥梁田多,利于草地贪夜蛾等病虫的辗转为害。

  (3)蔬菜。种植品种多、植期不一,分散种植、连种、套种、间种普遍,大部分地区无明显休耕期,利于小菜蛾、黄曲条跳甲等病虫害辗转为害。

  (4)果树。梢期、果实熟期不一致,利于病虫辗转为害。受黄龙病、香蕉枯萎病等疫情以及低效益品种仍有一定栽培面积等因素影响,失管果园增多,成为重要病虫传播源。由于去冬寒潮冻害,部分迟熟柑桔品种受冻,树势生长较差,抗逆性较差;沃柑、贡柑等品种推广面积较大,利于柑桔溃疡病、褐斑病等病虫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