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1年第6期):荔枝病虫发生预报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6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1年4月21日


荔枝病虫发生预报

  据各地近期调查,荔枝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发生病虫有:荔枝蒂蛀虫、荔枝瘿螨和荔枝霜疫霉病。此外,荔枝蝽、金龟子、尺蠖、炭疽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荔枝蒂蛀虫:在早、中熟品种上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期早于常年。高州站调查,发生期比去年迟7天,早熟品种三月红落地果蛀果率平均13.1%,高的49.5%,百果虫量平均11.9头,高的48头,白糖罂落地果蛀果率平均0.6%,高的1.3%,百果虫量平均0.5头,高的1.1头;电白站调查妃子笑等早熟品种,落地果百果虫量一般为 11 头,高的 23 头;增城站调查三月红等早熟品种,落地果蛀果率平均26%,百果虫量平均13头,同比下降45%。

  荔枝瘿螨:中等发生。宝安站调查迟熟品种糯米糍,叶受害率5%。增城站调查,花穗叶受害率3.3%,高的20%,同比上升50%。

  荔枝霜疫霉病:偏轻发生。今春降雨偏少,荔枝霜疫霉病发生较迟、发病较轻。龙岗站调查荷花大红荔,病叶率平均8%,病指0.89;增城站调查,田间发生较轻,幼果为害率在1%以下。

  当前,我省荔枝早、中熟品种处于膨大期至转色期,迟熟荔枝品种处于幼果期,早、中、迟熟品种混栽现象较普遍,失管果园较多,利于荔枝蒂蛀虫辗转为害。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开汛期偏晚,前汛期(4-6月)降水除粤西偏多,其余地区偏少,其中4月全省大部降水偏少、5月降水西多东少、6月全省大部降水偏多,高温高湿天气利于荔枝蒂蛀虫、霜疫霉病等病虫发生和流行。预测荔枝病虫害将偏重发生,其中,第三代荔枝蒂蛀虫在早、中熟品种上偏重发生,成虫高峰期由南至北依次出现在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荔枝瘿螨、荔枝霜疫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

  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田间调查监测,准确掌握荔枝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预报,分类指导果农做好防治工作,确保荔枝生产安全。一要抓准防治适期。防治荔枝蒂蛀虫要抓准成虫高峰期施药,防治霜疫霉病要在发病初期施药。二要选用对口药剂。可选用除虫脲、灭幼脲或氟虫脲等防治荔枝蒂蛀虫,选用哒螨灵等防治荔枝瘿螨,选用代森锰锌、烯酰吗啉或嘧菌酯等防治荔枝霜疫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