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1年第7期):警惕斜纹夜蛾暴发危害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7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1年4月23日


警惕斜纹夜蛾暴发危害

  据各地近期监测,斜纹夜蛾在部分地区的蔬菜、水稻、花生等作物上发生为害较重。惠阳站调查,斜纹夜蛾在良井镇时化菜场出现局部暴发危害,亩幼虫量达10000头以上;恩平站调查,斜纹夜蛾与甜菜夜蛾、甘蓝夜蛾在个别稻田混合发生为害,为害丛率3%-6%;佛山站调查,高明区明城镇万亩水稻产业园约有1亩稻田斜纹夜蛾发生严重,亩幼虫量2500头;连平县站调查,花生斜纹夜蛾为害较重,为害株率2%-4%。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我省开汛期偏晚,前汛期(4-6月)降水除粤西偏多外其余地区偏少,其中,5月降水西多东少、6月全省大部降水偏多,高温高湿、时雨时晴的气候,加上田间丰富的食料条件,十分利于斜纹夜蛾的发生,预测下一阶段斜纹夜蛾将偏重、局部重发生。

  各级植保部门要提高警惕,加强田间调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科学指导农户开展防治工作,谨防斜纹夜蛾暴发危害。防治斜纹夜蛾要抓准其低龄幼虫高峰期用药,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溴氰虫酰胺等药剂进行防治;也可利用其趋光性,采用杀虫灯诱杀成虫,减轻发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