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2年第5期):春播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W020170418533994631559.png

第5期

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2022年4月22日


春播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据各地近期调查,当前玉米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虫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和大小斑病等,此外,蚜虫、锈病、纹枯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草地贪夜蛾:随着气温回升,发生范围不断扩大,我省除粤北地区外,其余大部分县(市、区)已发现该虫为害,田间虫量和为害率也在不断上升。据统计,4月20日全省玉米百株幼虫量平均4.2头,最高63.6头,为害株率平均 5.7%,最高87%。发生区域不平衡,粤西和粤东等地区鲜食玉米发生较重。徐闻站调查,百株幼虫量平均26头,高的33头,为害株率平均25%,高的29%;信宜站调查,百株幼虫量平均1头,高的14头,为害株率平均3.4%,高的51.7%;阳江站调查,百株幼虫量平均5头,高的52头,为害株率平均8.1%,高的87%;揭西站调查,百株幼虫量19.2头,为害株率平均43.1%,高的61.5%;阳山站调查,百株幼虫量平均1.2头,高的36头;为害株率平均0.8%,高的20%。

  玉米螟:受与草地贪夜蛾生态位竞争及前期防治用药多等因素影响,玉米螟发生较轻,田间虫量和为害明显低于常年。惠阳站调查,第一代玉米螟田间为害率5%-20%,当前田间以老熟幼虫和蛹为主。

  玉米大小斑病:受近期高温高湿多雨气候影响,大、小斑病尤其是大斑病发病重、田间扩散快。阳江站调查,大斑病病叶率30.6%,最高42%;惠阳站调查,大斑病病叶率一般4.5%-16.5%;信宜站调查,小斑病病叶率平均2.7%,高的达14.6%。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前汛期(4-6月)我省降水总体偏少,空间上南多北少,粤北地区偏少2-3成,南部沿海及珠三角部分市县偏多1-2成,气温总体偏高,除中北部及粤东偏高,其余地区略偏低,台风偏早偏多,利于草地贪夜蛾的迁入和降落,高温多雨气候利于玉米大、小斑病的发生。我省玉米分散种植,连作、套种和密植现象普遍,当前我省春播玉米大部分处于喇叭口期,营养条件适宜,利于草地贪夜蛾、大小斑病辗转为害。预测春播玉米中后期病虫中等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病虫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玉米大小斑病、锈病、纹枯病。其中,草地贪夜蛾和玉米大小斑病偏重发生,玉米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锈病、和纹枯病中等发生。

  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玉米病虫监测,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抓准防治适期,指导农民科学防控。防治草地贪夜蛾可选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苏云杆菌等,防治玉米螟可选用苏云金杆菌、氯虫苯甲酰胺或四氯虫酰胺等,防治玉米大、小斑病可选用丙森锌、代森胺等,防治纹枯病和锈病可选用肟菌·戊唑醇和丙环·嘧菌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