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情预警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3年第6期):春播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预报

2023-04-20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进入三月以来,随着气温回升,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不断扩大,至4月中旬我省除粤北部分地区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均发现该虫为害。据各地近期调查,当前草地贪夜蛾均在玉米病虫发生,中等发生,发生区域不平衡,以粤西和粤东发生较重。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3年第5期):春季柑桔病虫发生预报

2023-03-31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受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雨偏少等气候影响,今年我省柑桔病虫发生早,发生较重。据各地近期调查,柑桔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发生病虫有:柑桔红蜘蛛、蓟马、潜叶蛾、木虱、褐斑病和溃疡病。此外,介壳虫、蚜虫、脂点黄斑病、黑星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3年第4期):2023年上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2023-03-23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根据上半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专家会商,结合病虫源基数、作物布局、栽培制度和气候特点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预测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鼠害总体偏重发生。发生特点:发生病虫种类多、范围广,病虫并重、重于去年。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稻纹枯病、黄曲条跳甲、小菜蛾、...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3年第3期):蔬菜病虫发生动态

2023-03-08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近期调查,当前我省蔬菜病虫总体中等,瓜蓟马、黄曲条跳甲和荷兰豆白粉病发生较重,此外,小菜蛾、菜青虫、烟粉虱、斜纹夜蛾、炭疽病、霜霉病、疫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3年第2期):马铃薯病虫发生动态

2023-01-16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近期调查,当前马铃薯病虫发生偏轻,主要发生的病虫有:晚疫病、黑痣病、早疫病、黑胫病、蚜虫等,此外青枯病、病毒病、烟粉虱、蓟马、蝼蛄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3年第1期):农区鼠害发生动态

2023-01-10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当前我省农区鼠害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种类有黄毛鼠、黄胸鼠、板齿鼠、小家鼠和褐家鼠,以成年鼠和亚成年鼠为主。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2年第19期):当前蔬菜病虫发生动态

2022-11-16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目前,我省蔬菜以叶菜类为主,近期雨量少,温度适宜,据各地植保部门监测,蔬菜病虫总体中等发生,主要病虫有:小菜蛾、黄曲条跳甲、美洲斑潜蝇、霜霉病、疫病和韭菜灰霉病等。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2年第18期):晚稻后期褐飞虱发生预报

2022-10-14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处于齐穗期至黄熟期。据各地近期监测,10月4-9日,南雄、曲江、封开、罗定、龙门、普宁、揭东、清新、高州等地监测到稻飞虱的迁入虫峰,高峰日诱虫量一般100-200头,高的883头;经破口抽穗期全面防治,田间稻飞虱虫口密度普遍较低,但漏治或防...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2年第17期):蔬菜病虫发生动态

2022-09-23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植保部门监测,近期我省蔬菜病虫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其中黄曲条跳甲、霜霉病等发生较重,主要病虫有:黄曲条跳甲、小菜蛾、烟粉虱、炭疽病和霜霉病等。此外蚜虫、瓜蓟马、菜青虫、甜菜夜蛾、病毒病等也有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2年第16期):晚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预报

2022-09-15 来源: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当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处于幼穗分化期。据各地近期调查,稻飞虱田间虫量大、褐飞虱占比高,二化螟上升明显;稻纵卷叶螟田间蛾量高、卵量和残虫量大;纹枯病在低洼积水、浓绿田块发生较重;稻叶瘟在部分病区的感病品种上发生较重;细菌性条斑病发生早,在部分地区发生较重。依据晚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