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农情预警
农情预警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7期):柑桔秋梢病虫发生趋势

2020-08-21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近期调查,当前柑桔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发生病虫有:柑桔木虱、红蜘蛛、锈蜘蛛、潜叶蛾、脂点黄斑病、炭疽病、溃疡病等。此外,桔小实蝇、介壳虫、天牛、褐斑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6期):2020年下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预测

2020-07-24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根据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专家会商,结合病虫源基数、作物布局、栽培管理和气候特点等因素综合分析,预测下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总体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53亿亩次。发生特点:虫害重于病害,发生分布不平衡,其中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纹枯病、草地贪夜蛾...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5期):早稻后期褐飞虱预报

2020-06-24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处于齐穗期。经破口抽穗期全面防治,田间稻飞虱虫口密度普遍较低,但漏治或防治效果差的田块虫口密度偏高。近期田间褐飞虱占比陆续上升,后期部分地区潜在暴发风险。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监测,密切关注后期褐飞虱发生动态,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科学指导防...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3期):早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预报

2020-05-22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依据病虫源基数、病虫发生规律、栽培管理和气候特点等因素综合分析,预测全省早稻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早稻中后期是产量形成关键期,也是重大病虫集中为害时期,各地要站在“保粮食能源安全”的政治高度,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2期):荔枝病虫发生动态

2020-05-19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近期调查,荔枝病虫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虫有:荔枝蒂蛀虫、荔枝霜疫霉病,荔枝炭疽病、荔枝瘿螨、尺蠖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地要加强田间调查监测,掌握荔枝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指导果农开展防治工作。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1期):春播玉米病虫发生预报

2020-04-30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目前,我省春播玉米大部分处于喇叭口期,据各地调查,玉米病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主要病虫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大斑病、小斑病,此外,蚜虫、锈病、纹枯病等也有发生。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玉米病虫监测,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抓准防治适期,指导农民科学防控。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10期):水稻病虫发生动态

2020-04-30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目前,我省早稻已处于分蘖期、部分早插早播田已进入幼穗分化期,据各地监测,当前粤西地区水稻病虫发生较重,达中等、局部偏重程度,其余地区水稻病虫发生较轻,主要发生的病虫有: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稻叶瘟,纹枯病、三化螟、二化螟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9期):实蝇发生动态

2020-04-17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近期调查,我省桔小实蝇、瓜实蝇已在杨桃、番石榴、苦瓜、丝瓜、黄瓜等作物上发生,发生程度中等、局部偏重。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田间调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科学指导农户开展防治。防治桔小实蝇、瓜实蝇首先要做好田间清园,减少虫源;在果实膨大期采取套袋措施,降低水果...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8期):越北腹露蝗发生动态

2020-04-10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清远、韶关调查,越北腹露蝗于3月下旬陆续出土,早于去年和常年,较去年早8-11天,较常年早6-10天,但受3月底和4月上旬前期低温降雨天气影响,孵化时间长。英德站调查,初孵期为3月20日,比去年早8天,桑田亩有蝗蝻群集团一般1-2团,蝗蝻200-400头,高...

0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0年第7期):荔枝病虫发生预报

2020-04-09 来源: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

据各地近期调查,荔枝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发生病虫有:荔枝蒂蛀虫和荔枝霜疫霉病,荔枝瘿螨、金龟子、尺蠖、炭疽病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级植保部门要加强田间调查监测,准确掌握荔枝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预报,分类指导果农做好防治工作,确保荔枝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