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梅县区金柚产业园:“柚”见丰收年!科技“变废为宝”助力高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

  梅州梅县金柚果大而端正,果皮呈黄色,果肉清甜爽口,且金柚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及较高的药用价值,除了食用外,在医药方面也有很大的作用,于是除了销售新鲜柚果外,其柚小果及次果还会被加工制成柚苷及其他系列加工产品等。“咱们的金柚利用得好的话,可以说全身都是宝,一棵金柚就能形成宝塔式的生产价值,从柚果、柚皮、肉都可以加工成有用的产品。”梅县区副区长郭龙元自豪地说道。7月31日,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及南方农村报组成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专题报道组前往梅州市梅县区金柚产业园进行实地探访,了解这全身是宝的金柚,当地种植户如何带动产能发展,发家致富的秘笈。

image.png

金灿灿的金柚。刘艳芳摄

  推动园区深加工基地建设

  利用柚小果及次果有效延长产业链

image.png

梅县区区长温助民接受专题组采访。刘艳芳摄

  梅县区区长温助民向专题组介绍,梅县区金柚产业园目前初步建成以广东十记、李金柚、富柚生物、珍宝金柚等为主的深加工基地12家,主要产品有柚苷、金柚饮料、金柚膳食纤维、金柚茶(颗粒冲剂)、金柚果胶、金柚啤酒及果汁、果酱、果脯、柚干粒等。此外,梅县区金柚产业园正在与丸美集团合作研发精油提炼、金柚面膜等系列护肤产品。 

image.png

广东润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柚标准示范园基地。受访者供图

  广东润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柚标准示范园基地,主要建设润土园“柚王广场”景观工程、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打造成可看可学可推广示范点。

  据了解,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还重点扶持广东十记、李金柚实施柚苷提取及其他系列产品等的加工生产,利用柚小果和次果作原料变废为宝,柚农变一次收入为二次创收,增加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柚树在结果时,它可能能够长出上千个柚小果,但是最后能够成熟的大概只有两三百个柚果,所以柚小果阶段会生理落果或把多余的柚小果梳掉。在以前这些柚小果都是被当作垃圾处理的,而现在我们延长了金柚的产业链,因为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其实柚小果中柚苷的含量是最高的,于是我们就请技术团队来研究如何提取柚小果中的柚苷,所以现在我们就把废弃的柚小果都收集起来,进而烘干加工形成食品药品中的重要原料。”梅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征介绍道。目前,李金柚全国首条柚苷提取生产线已试产成功,十记果业柚小果烘干生产线已投产。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刘艳芳摄

image.png

梅县区副区长郭龙元(左)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园办副主任黄小建(右)介绍新型金柚加工技术。刘艳芳摄

image.png

金柚加工技术示范图。刘艳芳摄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做到提质增效

image.png

园区领导向专题组介绍产业园建设现状及规划。刘艳芳摄

  副区长郭龙元向专题组介绍,“金柚产业园将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目标,建立金柚标准化管理体系,高标准建设金柚检验检测中心和大数据处理平台,通过信息化建设、完善安全溯源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和物流销售的畅通。此外,产业园还将围绕建设可看可学可推广、机械化、标准化、适度规模化的金柚种植示范园,规范种苗生产、种植管理、产品商品化和品牌打造,建设5万亩金柚标准化示范园。”

image.png

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金柚深加工基地。受访者供图

  当专题组一行人来到金柚产业园核心区工厂时,看到一条长长的检测流水作业线,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仙向记者介绍道,工厂通过4.0无损测糖、光电测皮技术,对金柚进行检测,根据内在含糖量及外在品相进行阶梯式分级,不同品质等级的金柚价格不同,进而影响农户获得不同利润,促使农户提高种植标准,种出优质金柚。“这就真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地做到提质增效。”梅县区副区长郭龙元说道。

image.png

梅州市众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套袋厂项目,引进了高速台式英制蜜柚套袋机和热熔胶水机等生产线,于2019年4月正式投产,填补了梅县区套袋生产的空白。受访者供图

  注册地理标志提升品牌影响力

  “互联网+”引领农产品物流发展

  梅县区金柚产业园通过开展金柚及加工产品品牌策划与推广活动,并借力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世界客都梅州马拉松赛和省级媒体广告投放等平台窗口,提升梅县金柚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此外,梅县区还注册了“梅县金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十记、木子、兴缘”等金柚品牌,其中15个产品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木子”金柚还获得了GAP认证。

  “目前鲜果的销售方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通过电商自营,就是我们直接面向消费者,进行线上销售;第二种是通过超市等渠道,和企业联合,通过企业输送到各个不同的区域进行销售;第三种是产地直销,有需求的企业直接到产地来订购,但是通过这种方式销售较少。”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仙向专题组说道。据了解,该企业在电商方面发展较为成熟,目前电商销售量占总销售量50%以上,其柚子电商销量占全国第一。

  梅县金柚产业园目前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以“互联网+”引领农产品物流发展,共同搭建“产出来”“运出去”“卖出去”“活起来”、四位一体现代农业综合物流商流平台。据了解,农村电商以十记、村之翼为代表发展迅速,发展农业电商企业共64家,实现金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6亿元。

image.png

  做大做强金柚产业园

  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

  “我希望梅县区金柚产业园能够做强做大,产业园的建设对我们农户能有很好的扶持,这可以帮助我们农户提升收入。”梅县金柚产业园农户李建祥如是说。

image.png

当地农户李建祥接受采访。刘艳芳摄

  梅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永征表示,该产业园积极探索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目前主要有三种带动模式:一是“公司+农户”带动模式,利用柚小果提取柚苷等产品,上半年已收取柚小果2000多万斤,产值约3500万元,直接带动2.2万户以上农户参与,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二是“品牌效应”带动模式,大力宣传“梅县金柚”区域公共品牌,鼓励使用梅县金柚包装,直接带动农户3万多户增收。三是劳动力就业带动模式,吸纳2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劳动力年均增收2.5万元以上。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解决贫困户就业200多人,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有效实现增收脱贫。

  如何真正带动农户种植积极性,产业园实施主体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其中,梅县区金柚产业园实施主体负责人真挚地说道,“第一个是我们与中化农业一起合作,从种植到用肥用料一路对农户进行监督和指导;第二个是我们公司本身有两个技术专员,技术专员会到田间去指导农户种植及施肥,在种植过程中遇到技术上的困难的话,我们也可以帮助解答,并提供技术指导。做这些,都是为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发家致富。” 

  据了解,中化农业于2018年11月在梅县区广东李金柚农业有限公司设立了MAP服务中心,紧密依托梅州市梅县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术力量,共同推进金柚品质提升3.0关键技术。采用“公司+基地(果农)+保价销售”模式,直接服务到企业、基地、果农,坚持“技术先行、农资配套、服务跟进、品质提升、各方共赢”理念,从冬季柚园管理开始到采收,因园施策,技术总监给出各柚园技术管理方案,技术人员每个月到果园检查落实情况,根据长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现场提出修正解决方案,并反馈技术总监批准落实,同时记录生产档案,方便品质塑源,目前服务基地有100个。

image.png

园区规划图。受访者供图

  梅县区区长温助民表示,“未来,梅县金柚产业园将围绕园区金柚主导产业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50%以上、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生产技术先进、设施装备领先、科技创新力强等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农民受益、共享发展’的原则,严格负面清单管理,高位推动、加快创新、强化支撑,力争通过3年时间,把金柚产业园建设成为集‘生态美、农民富、业态多、产值高、带动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