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阳江:“以海兴市、绿色发展”—传承千年古法工艺与现代产业园转型升级的完美嬗变

  阳江曾名“莫阳”,因为阳江从前属于古越,当地多为越人,而在古越语中,“莫”是代表“牛”,“阳”代表“羊”,“莫阳”就是牛羊的意思,可见阳江自古以来就与牛羊有着密切的关系。如今,随着现代化的发展,阳江秉承“以海兴市、绿色发展”的理念,其农业早已告别饲养牛羊、耕田种菜的传统模式,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更是为阳江的农业发展添了一把火,在坚守传承千百年古法工艺的基础上,运用现代技术转型升级,两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8月21至22日,由中国农村杂志社、农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及南方农村报组成的省级现代产业园专题报道组一行人前往阳江市了解阳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情况,从而发现产业园建设的新亮点、新动态。

  阳江产业园建设初见成效

  绿萝春砂仁领头兴产业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特约记者姚赞原 摄

  在座谈会上,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向专题组记者介绍,“2018年至2019年阳江市共获得阳春市春砂仁产业园、江城区绿萝产业园、阳东区对虾产业园、阳江市花生产业园、阳西县荔枝产业园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财政资金2.5亿元,通过多项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专题组走访春砂仁种植基地。姚赞原 摄

  此次专题组主要走访了解江城区绿萝产业园和阳春市春砂仁产业园的建设情况。据了解,江城区绿萝产业园主导产业区位于江城区双捷镇,规划总面积35000亩,计划总投资21250万元,其中使用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企业自筹配套资金11250万元,相关部门及社会资本统筹整合配套资金5000万元,产业园以广东苏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已融入广州绿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阳江巨匠种苗科技有限公司、阳江花之语苗木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阳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阳江江城水涧绿极农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阳江捷兴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阳江联航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阳江江城天兴农业专业合作社等9个实施主体单位,投资参与产业园建设。

  目前,产业园进行了流转土地6000亩、建造设施大棚,绿萝种植面积4500多亩,同时,签订了购买苗木、生产资料、机械设备等相关购销合同等工作。2018年年生产绿萝2000万盆,产值2亿元,带动周边镇、村4212户农户致富,户均增收2287元。

绿萝种植基地。姚赞原 摄

  而阳春市春砂仁产业园创建地点位于阳春市春城街道、春湾镇、合水镇范围,规划总面积822平方公里,建设面积3.6万亩,以阳春市春城街道蟠龙村委会鹊垌自然村为核心区,依托其资源配置,开展标准化种植示范,发展春砂仁精深加工,建设春砂仁批发流通基地,开展春砂仁时尚养胃、养生休闲度假村和生态园建设。项目总投资20729.49万元,其中:省财政资金5000万元、阳春市配套财政资金500万元,实施主体自筹资金11087.49万元,撬动其他财政资金4142万元。项目牵头实施主体是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共有10家实施主体,计划实施项目10个。目前,10家实施主体的项目全部已经动工,主要是土地流转、春砂仁种植基地建设、生产线的投入、研发实验室、GMP生产车间建设以及品牌打造等工作,已开工建设项目10个,开工率为100%,已完工项目4个,完工率为40%。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522.5万元,占比26.6%;其中省财政资金1648.45万元,占比33%;市财政资金0.85万元,占比0.17%;自筹资金3873.19万元,占比34.9%。

阳江市规划图。受访者供图

  做大产业助农增收

  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既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力,又是联农带农富农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这个(产业园)项目,能够带来很好的效益。特别是在联农带农这一方面,希望我们产业做大,效益做好以后,农民跟着一起做,帮助农民增加收入。”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说道。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过程中,阳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合理规划,产业集中度高、精深度高和聚集度高,主导产业产值占产业园农业总产值50%以上。同时,实施主体与农民建立利益紧密的联结机制,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其中以江城区绿萝产业园为例,仅绿萝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广东苏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招收农户务工、签订订单等联农带农方式,可辐射带动项目区周边农户超过2200户,可帮助年增收达1000多万元。此外,该企业通过直接带动贫困农民就业127人,使得人均年收入5万多元;通过入股分红带动贫困农民2630多人,帮助农户人均年收入2000元以上,目前,已使350多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绿萝加工厂吸纳很多本土务工人员。姚赞原 摄

  打造品牌做强富民兴村产业

  建立优势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机制保障品质

  “产业建好,品牌塑造好,打响名声才能进一步带动产业园的发展,兴旺产业,增强农户带动力度,帮助农户增收。”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介绍,阳江市依托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一批高标准规模化原料生产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大集群和大品牌,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将产业园打造为“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形成一个产业园有一个突出的主导产业的规模。同时,阳江市还建立了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发展、监管和保护制度,借此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提高。“为了更好地建设品牌,保障农产品品质及质量安全,阳江市还建立了严格高效的优势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机制,实现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全程可监控、质量可追溯、风险可控制、重大质量安全事件不发生。”

春砂仁系列产品深受市民喜爱。姚赞原 摄

  对于品牌建设,以阳春春砂仁产业园为例,早在2005年阳春市便已将春砂仁申请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同时,产业园建设的牵头实施主体阳春市恒豐实业有限公司挖掘历史资料,以春砂仁名称的由来以及春砂仁效用为支撑,并结合1300年古法烘焙工艺打造了“金花坑春砂仁”品牌。此外,阳春市还定期举办春砂仁文化旅游节、嘉年华等活动,宣传春砂仁,塑造春砂仁公共品牌。

  积极制定政策为产业园建设保驾护航

  2020年拟申报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调研,指导各地科学编制规划,做实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库。“我们的主导产业与产业园建设政策体系较为完善,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都有明确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产业园的建设保驾护航。”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说道。阳江市各县(市、区)政府将按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促进产业兴旺”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补齐发展短板和弱项,编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完成建设任务。

座谈会现场。姚赞原 摄

  据了解,阳江市农业农村局还牵头会同市有关部门(自然资源、林业、交通、财政、城管等)制定落实“1+N”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支持保障政策体系。阳江市政府还将敦促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制定出台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并统筹整合资源,制定扶持优惠政策,争取对入园企业的用地、用水、用电及税收等实行优惠政策,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更多投入产业园建设。同时将园区道路建设纳入农村“四好公路”规划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除了已申请成功的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外,阳江市还计划在2020年拟申报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是针对水产项目,其中包括:阳西县程村蚝产业园、阳西县罗非鱼产业园、高新区水产品产业园、海陵区水产品产业园、海陵区闸坡渔港产业园、阳春市澳洲坚果产业园以及阳东区南药种植产业园。争取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实现产业兴旺,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建设美丽新农村。

阳春“春砂仁”产品享誉海内外。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