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台山鳗鱼背后的产业园转型路 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增收,以科技创新推动三产融合

  站在广东远宏水产集团有限公司设在台山市端芬镇的养殖基地里,极目远眺,满眼皆是连片鱼塘。塘里养殖的,便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台山鳗鱼。

  上个月底,台山鳗鱼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台山鳗鱼产业园”)科技服务项目启动会召开,由华南农业大学承担,一口气启动了7个科技服务或科技研发项目。

  作为全国最大的鳗鱼养殖和加工出口基地,台山鳗鱼现代农业产业园正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创新农民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产业园正加快补齐园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并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高标准打造鳗鱼示范基地,通过园区的转型升级,不断推动台山鳗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集聚建园▶▷

  一家龙头企业带动517户养殖

  养殖户徐远新是靠着台山鳗鱼致富的。

  上世纪90年代初,凭借自然地理优势,台山的水产养殖户自发地养起了鳗鱼。台山鳗鱼肉质鲜美,大受海外市场欢迎。随后的十余年间,鳗鱼养殖迅速在此地兴盛起来。2006年,台山市启动建设台山鳗鱼示范区,重点扶持鳗鱼产业。去年,台山鳗鱼产业园更是成功入选2018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循着鳗鱼养殖的大潮,徐远新从2003年开始入行,养殖规模从最初的数十亩逐步扩增到1000多亩,如今每年可获得40万—50万的收入。

  现代农业园区化建设,让徐远新获益良多。

  台山市以南部沿岸的斗山、端芬、广海、冲蒌4个镇为基础,规划了建设占地面积约104.19万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布局,总体形成“一心一带两区多基地”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鳗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创建于2010年的广东远宏水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宏集团”),是这条产业链中的关键角色之一。该集团旗下三家子公司覆盖了鳗鱼养殖、加工、出口全过程,于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龙头企业”,是台山鳗鱼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远宏集团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合作养殖协议,去年带动了517户鳗鱼养殖户,徐远新便是与其合作签约的一员。

  “养鳗鱼是一门技术活,苗种的培育、水质的监控、用药的管理等都十分考究,我那时候费了好长时间去摸索。后来,鳗鱼养好了,不知道怎么找市场卖,令人发愁。”徐远新告诉笔者,跟龙头企业签约后,不管是养殖技术、标准,还是市场的销路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台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6月份谋划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他们便坚持“产业园+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联农带农,包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完善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园区整体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647户以上,与农户有流转土地租赁、劳务雇佣协议数量2198户。

  远宏集团办公室主任徐爱宁介绍,在去年1000多吨海外销售量中,约有15%的份额为农户养殖产出,“作为龙头企业,应为周边农户提供标准化养殖技术,担起质量把关责任,共同提升整个台山鳗鱼产业的品质。”

  融合强园▶▷

  鳗鱼加工产值达2.64亿元

  在远宏集团的营业收入中,鳗鱼养殖的产值约占60%。剩余约40%的产值,主要来自于鳗鱼的加工和贸易。徐爱宁透露,下一步,远宏集团已与2000多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将新承租下来的8000亩土地重点打造成标准化鳗鱼示范养殖基地,扩大鳗鱼养殖规模,并配套扩大建设冷库、吊水池、高精尖检测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等设施。

  台山市绿盛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盛公司”),是台山鳗鱼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另一实施主体。该公司除了基本的鳗鱼养殖外,还凭借自身的冷冻烤鳗加工技术,在国内率先创立了“龙之星”烤鳗品牌并建立专卖店。

  三产融合是台山鳗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的基本思路。按照鳗鱼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心一带两区多基地”的布局,端芬、斗山、广海和冲蒌四个镇的发展各有侧重:“一心”位于端芬镇,即鳗鱼产业工程研究中心;“一带”串联起端芬、斗山、广海3个镇,即休闲渔业与美丽乡村观光带;“两区”为鳗鱼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区和标准化鳗鱼养殖示范区;“多基地”为鳗鱼精品加工基地、鳗鱼仓储物流基地、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及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而融合的关键,还在于科技创新。

  为突破一二三产业融合过程中面临的加工技术、养殖技术等方面的难关,园区实施主体先后对接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科研机构,构建起全面的科技支撑体系。如远宏集团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合作,建立标准完善的溯源体系,覆盖苗种培育到活鳗出口全过程的检测;绿盛公司为解决加工薄弱环节,争取了海鲜加工领域的鱼头鱼尾切割设备、大容量水产品保鲜储运装置、水产品包装的防粘输送台3项专利授权。

  “放眼当前,虽然台山鳗鱼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品牌名声,尤其鳗鱼可以凭借品质和品牌的突出优势占据国内外市场主导权,把握住国际贸易定价权,但国内市场仍有较大的挖掘空间。”台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仍要以产业园为平台补齐目前台山鳗鱼的短板,突出鳗鱼‘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要求,打造成广东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珠三角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笔者了解到,当前台山市的鳗鱼加工产量约2200吨,加工产值达2.64亿元;鳗鱼流通及带动服务业产值达2.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