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三驱联动”打造“中国糖谷”——广东湛江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纪实

20191029_007_01_80249.jpg

湛江农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甘蔗机械化收割现场。

  连绵起伏的土地上,甘蔗、菠萝、火龙果等农作物繁茂生长。一间间大棚内,通过太空培育的种子正在地面培植,将重点为热区提供优质种苗。这是广东农垦湛江垦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坚持科技推动、产业带动、创新驱动的一个缩影。

  据广东省湛江农垦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产业园副园长黄香武介绍,湛江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党建建园、党建强园的要求,秉承农垦姓农、务农、为农和兴农的初心与使命,致力于“四个一”,即创建“一盘棋”、执行“一张图”、创新“一条路”、凸显“效益第一”,努力打造集蔗糖规模生产、加工转化、科技示范、品牌营销、现代服务和文旅融合互动发展的“中国糖谷”。

  科技推动——黑科技“上天入地”造产品

  广东省湛江农垦集团公司是2017年全国唯一一家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国有农业企业。湛江农垦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规划为“一园一区两基地”:“一园”即热作农业科技园,面积9678亩;“一区”即农产品加工物流及展贸区,面积1090亩;“两基地”即甘蔗高产高糖高抗示范基地和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面积14.45万亩。

  目前,产业园种植甘蔗近1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近8万亩,聚集10多家相关企业,实现社会总产值40.2亿元,主导产业产值占比75.5%,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加工转化率达100%。拥有各类农机设备552台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8%以上,基本实现农作物耕、管、收全程机械化。

  太空育苗,是产业园的“黑科技”之一。其中甘蔗种苗“广垦1号”早熟含糖量超过13%,比普通品种高了1.5个百分点,意味着每亩甘蔗可增产蔗糖51公斤。

  2018年年初,国内首家膜法绿色制糖新技术在产业园糖厂中试车间成功试产,一举颠覆140余年传统制糖工艺。作为“黑科技”之一,制糖技术更环保、品质更高、成本更低。

  “这项技术是我们和中科院工程研究所进行合作的成果,是全球首家采用物理制糖的糖厂。”产业园糖厂负责人张建华介绍,这项工艺技术革新,不但可以推动南方的蔗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可以移植到北方的菜糖制造业上,估算生产设备制造市场量逾4000亿元。

  产业带动——近万人入园就业创业

  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产业园建设坚持以国家大宗物资——蔗糖作为主导产业,先后引入2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近万人入园就业,实现社会总产值40.2亿元。

  作为现代农业国家队,湛江农垦在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示范惠民。包括采取赤眼蜂防治螟虫技术,使虫危害率从30%下降至11%,以及年产脱毒健康种苗达1000万株以上,带动周边农村良种率提升至60%以上。同时,每年培训新农工和农村务工人员近3000人次,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南菜北运”优质果蔬基地近30万亩,年创收近60亿元。

  “这片红土地是我热爱的地方,所以我选择了回来创业。”产业园新农人陈晓军在外出打工多年后,回来接手50多亩土地,开始自己热火朝天的新生活。在确立“保主业(甘蔗)、上副业(火龙果)”经营思路后,经过一番搏杀,2018年经济效益突破100万元,一举成了产业园发家致富的大户。

  为了更好帮助农民和职工响应国家政策创新创业,产业园还积极探索“股份+”等增收模式,其中投资500万元探索折股量化模式,利用财政奖补资金以类似优先股的形式为蔗农入股糖业公司,让蔗区蔗农成为股东享受“股息+分红”,项目已顺利实施2个周期,累计为8944户蔗农提供80万元的股息分红,让农户直接分享产业园惠农扶农政策。

  创新驱动——“三产融合”打造增长新高地

  目前,产业园创建如火如荼。计划投资4.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4亿元,20个创建任务(项目)目前已完工18个,整体建设进度达95%以上。培育和壮大年产值超40亿元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年产值超20亿元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实现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产品抽检合格率100%,“三品”认证率90%以上。

  坚持蔗糖产业与畜牧养殖结合轮作,实现沼气年发电76.65万千瓦时,年产有机肥1460吨,构建“养殖业—粪便—沼气—甘蔗/果蔬生产—养殖业”和“蔗叶综合利用”生态循环种养示范基地2万亩,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及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100%,减少化肥施用量近20%,节约生产成本10%以上。

  在产业园的蔗糖文化展示馆,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正在拔地而起。进入室内,从蔗糖原始状态到成糖的一切历史和制作工艺都能“一馆了然”。“我们计划在这里向大众展示和蔗糖制作相关的一些历史,将来还会建设一些设施,让游客直接体验制糖炒糖的手艺。”产业园蔗糖文化馆运营负责人李康保说,下一步还将加大投资建设广东农业公园、生态民俗、房车营地、全龄研学项目等。

  “我们还预计投资8000多万元,完成农资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产业园糖业负责人陈光说,“通过项目的实施,我们将为产业园提供12万吨蔗糖仓储服务,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