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广东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早造田管、农业防灾减灾和种植结构调整工作

  5月6日下午,省农业厅召开早造田管暨农业防灾减灾、种植结构调整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早造作物田间管理、农业防灾减灾和种植结构调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斌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农艺师陆国煌同志主持会议。厅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有关科(处)、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春梅作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气候变化及灾害动态的报告。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王丰研究员、蔬菜所副所长张长远研究员和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陈厚彬教授分别讲授了早稻、蔬菜和水果等作物的田管技术要点、防灾减灾措施。

  黄斌民副厅长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形势,肯定了种植业生产取得的成效。黄斌民副厅长指出,一季度农业形势总体不错,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影响当前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还很多,完成全年农民增收目标的压力仍很大,主要体现在“转方式调结构”、农业生产成本升高和农业安全生产形势三个方面。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刻认清当前形势,增强种植业对“保供给、惠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做得更扎实一些,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坚决打赢今年抗灾夺丰收攻坚战。

  早造是全年农业生产基础,对保证全年农业丰收至关重要,对实现全年稳粮增效增收意义重大。黄斌民副厅长要求,下一步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早造田管措施落实前期苗弱苗小等先天不足等现状通过狠抓中后期田管质量赶上来,产量提起来。二是狠抓病虫防控措施落实加密监测分类防控综合治理。三是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做好隐患排查

  黄斌民副厅长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我省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问题,一是作物区域间种植结构雷同性大,产期集中,季节性、结构性供求失衡。二是初级产品多,加工增值产品少,产业链短;三是低档次产品多,高端、高质的精品少,质量安全存在隐患。四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高、层次低。种植业发展仍在“量”的层面上增减,未能从根本上跨越到“质”和“效”的阶段转变。接下来,全省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发挥种业对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做强做优三大特色产业,提升园艺产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