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暴雨袭击 东莞沙田致部分菜地变“水塘”

  昨日凌晨4点至早上11点,东莞市沙田镇遭受暴雨袭击,导致部分低洼的菜地受浸严重。为最大限度降低菜农的损失,该镇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去到各菜地走访了解蔬菜水浸情况,并指导菜农科学应对暴雨天气造成的影响。

  昨日早上11点30分,记者在沙田镇杨公洲村附近的菜地里看到,部分蔬菜受浸严重。据菜农介绍,由于本次暴雨下得太大,时间也比较长,导致菜地里的水来不及排出,目前菜地俨然成为一个“水塘”。

  外地菜农:“因为这个雨昨天四点多钟就开始下,下到七八点钟的时候雨特别大,这个时候水排不出去,造成地里全部都给水埋了。”

  本地菜农:“排水要几个小时才能排得出,就是需要时间长点,这次暴雨从半夜到今天都是很大的,有十多个小时了,每年都会这样的,目前今年最大的雨就是这次。”

  据东莞气象局上午十点左右发布的消息,在过去的5小时里,我市出现持续性降雨,中西部镇街普降大到暴雨,其中,最大降水量为沙田的94.7毫米。

  受此影响,沙田镇部分低洼的菜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浸现象。目前菜农普遍担心的是暴雨持续或者雨后出现炎热的天气。

  外地菜农:“现在对叶菜类影响比较大,因为雨太大了,天气是高温的话,对叶菜的影响就是出太阳就会软,菜就会枯死的。”

  暴雨天气出现后,沙田镇农业部门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镇内各菜地进行走访,详细了解菜地受浸情况,并协助菜农做好排水等工作。

  同时,沙田镇农业部门工作人员还建议广大菜农,在蔬菜出现水浸后,首要任务是及时排水,并采取适当的方法把残留在蔬菜叶面的污泥清除干净。同时在天气好转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喷洒适量的农药以及施放少量的肥料,促进蔬菜的生长,最大限度降低暴雨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