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冷空气及降水频繁,需适时开展春播春种

1.png

本周温低光少,对作物生长及春播春种不利

下周冷空气及降水频繁,需适时开展春播春种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低,降雨偏多,日照偏少。22~26日我省气温明显偏低,光照稀少,天气条件对冬种作物及蔬菜生长发育不利,也不利于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但降水偏多对水库蓄水及春耕生产用水有利;27日起我省各地气温逐步回升,粤西、粤东部分地区开始春播春种。预计下周前期气温继续回升,中后期有2次冷空气影响并有明显降水过程,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适时开展春播春种工作。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2月22~28日),全省平均气温14.8℃,较常年同期偏低0.3℃,其中22~26日全省平均气温13.4℃,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1.9℃,粤北及珠江三角洲大部地区偏低2.0~4.0℃,粤北大部出现低温阴雨天气,27日起我省各地气温逐步回升。本周全省平均降水量32.6毫米(图1),较常年同期偏多41%;全省平均日照时数9.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45%(图2),其中23~26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为0。本周前中期我省气温明显偏低,光照稀少,天气条件对冬种作物及蔬菜生长发育不利,部分蔬菜根部腐烂,叶色偏黄;也不利于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但降水偏多对水库蓄水及春耕生产用水有利,前期的气象干旱也基本缓解。27日起我省各地气温逐步回升,粤西、粤东部分地区开始春播春种。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2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2日傍晚~3日,受冷空气、切变线和高空槽影响,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韶关和清远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有小雨;粤北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5℃,其余地区下降1~3℃;4~5日白天,南部地区有分散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转有(雷)阵雨局部大雨;5日夜间~7日,受中等冷空气、切变线、高空波动共同影响,中北部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的降水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3~5℃左右。

  建议:一是加强春收作物后期田间管理,雨天要注意排水,防止湿害引起烂根早衰;二是做好春耕生产及春播春种工作,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并采取薄膜育秧等方式培育壮秧;三是做好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检查维护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确保渠道畅通;四是做好水库的蓄水和储备春耕生产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