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阴雨寡照,不利作物生长发育

2263013.png

本周阴雨寡照,不利作物生长发育

下周降雨频繁,需加强作物管理及适时完成春播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日照偏少,阴雨寡照不利作物生长发育。目前,粤北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粤东、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早稻开始移栽;春花生处于三真叶期,部分开始分枝;荔枝、龙眼进入开花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据省农业农村厅调查,截止3月25日,全省完成春播面积约占种植计划的43%,进度比去年稍快。预计,29~31日,我省降水频繁,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4月1~3日白天大部地区多云到阴天为主,局部有小雨。3日夜间~4日,我省又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适时完成春播任务。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3月22~28日)全省平均气温19.2℃,较常年偏高0.7℃;全省平均降水量37.4毫米,与常年比正常;全省平均日照时数9.6小时,较常年偏少30%。22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出现局地强对流和明显降温天气,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5~9℃,24日粤北大部日平均气温降到10~12℃,25日起我省气温逐步回升。由于冷空气影响时间短,全省没有出现倒春寒天气,所以此次冷空气对春耕春播影响不是很大。本周我省日照偏少明显,部分地区总日照时数为0~2小时,阴雨寡照不利作物生长发育。目前,粤北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粤东、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早稻开始移栽;春花生处于三真叶期,部分开始分枝;荔枝、龙眼进入开花期,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根据省农业厅调查,截止3月25日,全省完成春播面积约占种植计划的43%,进度比去年稍快。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 29日受高空槽影响,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30日,大部分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局部中雨。31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珠江三角洲地区和粤北的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其余地区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下降3~5℃。4月1~3日白天,大部地区多云到阴天为主,局部有小雨,气温缓升。3日夜间-4日,受短波槽和切变线影响,中北部和粤东地区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转阵雨,部分地区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建议:① 加快早稻办田和移栽进度,粤东、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争取 “清明”前,粤北地区“谷雨”前完成早稻移栽工作;在移栽前,施“送嫁肥”、喷“送嫁药”,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②加强荔枝、龙眼等果园管理,注意保花保果及防治病虫害,以提高座果率。③抓紧疏通旱地作物农田排灌渠道,强降水过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