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月报: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早稻适时移栽工作

2167409.png

广东省2019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3月气温偏高,日照正常,降水显著偏多,降水偏多主要出现在上旬。上旬我省出现大面积持续性的强降水,日照偏少明显;受持续降水影响,我省春播进度减慢;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作物生长发育,旱地作物渍害明显。中旬到下旬我省气温偏高,雨量偏少,日照偏多,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对春耕春播的开展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目前,我省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已经开始陆续移栽,早移栽的已经进入返青期,北部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春花生大部处于三真叶期,部分开始分枝;荔枝、龙眼进入开花期,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综合评价3月份的农业气象条件为正常偏好。据预测4月份我省可能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月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略偏高;月雨量大部略偏少。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早稻适时移栽工作。

3.jpg

  3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19.0℃,较常年同期偏高1.4℃。月平均气温分布:北部15.1~18.0℃,西南部20.5~23.5℃,其余地区18.0~20.5℃。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和中部局部偏高1.5~2.5℃,其余地区偏高0.6~1.5℃。月极端最低气温北部偏北5.2~10.0℃,西南部沿海14.0~18.3℃,其余大部分地区10.0~14.0℃,大部分地区出现在11~13日或者是23~24日。

1.jpg

图1 3月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21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5%。月雨量分布(图1):雷州半岛和东南部局部12~100毫米,北部250~380毫米,其余地区100~2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雷州半岛和东南部局部正常到偏少6成,东南部大部、北部偏北、中部局部偏多3~9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9成到1.5倍(图2)。月雨日大部市县15~22天,比常年偏多1.7天日。

2.jpg

图2 3月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71.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正常。日照时数分布:雷州半岛和东南部偏东90~165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40~90小时。

  3月份是我省春耕春播大忙季节,3月份是我省春耕春播大忙季节,其中上旬是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花生等作物大播期,中旬是北部地区早稻、花生等作物大播期,下旬后期,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陆续开始移栽。上旬我省大部市县气温偏高1~2℃,日照时数偏少5~8成;全省平均降水量143.0毫米,较常年偏多467%,破历史同期最多记录,尤其是5~10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市县还出现了8级左右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降水偏多有利春耕生产用水,但受持续降水影响,我省春播进度减慢;阴雨寡照天气也不利作物生长发育,蔬菜渍害明显,部分蔬菜根部腐烂,叶色偏黄。3月中旬晴好天气居多,全省旬平均气温偏高1.3℃,全省旬日照时数偏多64%,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利用春耕春播的开展及作物生长发育,我省春播进度加快。下旬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出现局地强对流和明显降温天气,大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5~9℃,24日北部大部市县日平均气温降到10~12℃,但由于冷空气影响时间短,气温回升快,全省没有出现倒春寒天气,所以此次冷空气对春耕春播影响不是很大。下旬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9℃,降水正常略偏少,日照偏多12%,天气条件利用春耕春播的开展及作物生长发育。综合分析,3月份我省气温偏高,各地春播期间没有出现低温阴雨或倒春寒天气,降水偏多主要是上旬,中旬到下旬雨量偏少,日照偏多明显,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对春耕春播的开展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综合评价3月份的农业气象条件为正常偏好。

  目前,我省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已经开始陆续移栽,早移栽的已经进入返青期,北部地区早稻处于育秧阶段;春花生北部地区处于播种到出苗期,中部、南部地区处于三真叶期,部分开始分枝;荔枝、龙眼进入开花期,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根据省农业农村厅调查,截止3月27日,全省完成春播面积约占种植计划的54%,进度比去年稍慢;早稻栽插进度比去年略快。

4.jpg

  4月天气趋势预报

  主要降水过程:预计4月我省主要降水过程有3次,大致出现在:5~8日(中到大雨,北部)、12~17日(小到中雨,中北部)、21~24日(大到暴雨,中北部)。

  月雨量:与近三十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相比,4月我省雨量除西北部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2成。

  月平均气温、最低气温:与近三十年同期相比,4月我省月平均气温、最低气温大部偏高0.5℃左右。

5.jpg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快早稻办田和移栽进度,中、南部地区争取“清明”前,北部地区争取“谷雨”前完成早稻移栽工作;在移栽前,施“送嫁肥”、喷“送嫁药”,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

  2、春种作物要查苗补苗,保证田间应有的苗数。

  3、加强荔枝、龙眼等果园管理,注意保花保果及防治病虫害,以提高座果率。

  4、抓紧疏通旱地作物农田排灌渠道,强降水过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