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中后期有明显降水,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2284876.png

本周雨多光少,不利作物生长

下周中后期有明显降水,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偏少。除雷州半岛外,本周我省降水多、光照少的天气不利北部地区早稻分蘖、中南部地区早稻晒田控蘖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部分地方蔬菜渍害明显。目前我省早稻北部地区处于分蘖期,中部及南部地区处于有效分蘖终止期;春花生大部处于开花或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幼果分大小,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预计,5月3~4日我省大部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5~8日,我省有较大范围的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建议做好防御工作并加强作物田间管理。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4月26日~5月2日)我省气温正常,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全省平均气温23.8℃,较常年偏低0.2℃;全省平均降水量71.4毫米,较常年偏多47%;全省平均降水日数4.8天,较常年偏多1.3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5.9小时,较常年偏少39%,除雷州半岛正常略偏多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4~6成。

  本周我省出现2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26~27日,我省大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0日我省又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本周我省除雷州半岛外,大部地区降水多,光照少,尤其是北部地区日照偏少5~8成,气温偏低1℃,天气条件对早稻分蘖不利;雨量及雨日多、光照少对中部及南部地区早稻晒田控蘖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地方蔬菜渍害明显。目前我省早稻北部地区处于分蘖期,中部及南部处于有效分蘖终止期;春花生大部处于开花或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幼果分大小,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5月3~4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以多云为主,有分散阵雨,其中雷州半岛雷阵雨局部大雨,各地气温逐日缓升;5~8日,受低层较强偏南风、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9日,中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有阵雨。

  建议:①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对未够苗的早稻,田间要保持浅水层,并适时施肥,促进其生长,提高有效分蘖数;对已够苗的早稻要及时排水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②近期我省降水较多,部分地区旱地作物已经出现渍害,要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尽快排除田间积水。③荔枝、龙眼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④下周中后期我省有强降水过程,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水库、堤围等工程设施,消除隐患,做好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