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降水减少气温上升,需加强病虫监测防治

2373674.png

本周雨多光少,不利作物生长

下周降水减少气温上升,需加强病虫监测防治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天气条件不利北部地区早稻分蘖、中南部地区早稻晒田控蘖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部分地方蔬菜渍害明显。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处于分蘖期,中部及南部局部进入拔节期;春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预计,未来一周我省以多云为主、局地有雷阵雨,气温上升。建议早稻及时排水露晒田,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治。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3日~5月9日)我省气温显著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全省平均气温仅20.7℃,较近30年显著偏低3.6℃,为历史同期最低值;其中,湛江、茂名、阳江大部21~24℃,其余大部分地区19~21℃,较近30年显著偏低2~4℃。全省平均降水量97.4毫米,较近30年偏多7成,全省平均雨日6.3天,较近30年同期偏多2.5天;其中,湛江、茂名、阳江部分地区降水量正常~偏少6成,北部、东南部地区偏多1~3倍,其余地区正常~偏多1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4.2小时,较近30年偏少86%,大部分地区偏少6成以上。

  本周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降水过程,北部、东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部地区气温偏低、降水多,光照少,对北部地区早稻分蘖、中部及南部地区早稻晒田控蘖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不利,部分地方蔬菜渍害明显。目前我省早稻北部地区处于分蘖期,中部及南部处于有效分蘖终止期,部分进入拔节期;春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北部局部仍处于开花期;荔枝、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多云为主、局地有雷阵雨,气温上升。11~12日,北部偏西地区有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雷)阵雨。13日,北部偏北地区有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14~16日,副高控制我省大部分地区,西部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到晴局部有短时(雷)阵雨。

  建议: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对未够苗的早稻,田间要保持浅水层,并适时施肥,促进其生长,提高有效分蘖数;对已够苗的早稻要及时排水露田、晒田,控制无效分蘖。2、前期我省降水较多,要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尽快排除田间积水。3、加强果园管理,荔枝、龙眼做好保果壮果工作。4、注意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