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本周光温条件良好,作物生长发育正常

2392216.png

本周光温条件良好,作物生长发育正常

下周初降水明显,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影响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天气条件有利于水稻无效分蘖的控制和其他作物的生长。目前我省早稻北部地区处于分蘖期,中部及南部进入拔节期,部分进入孕穗期;春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荔枝、龙眼为果实发育期。预计,本周末~下周初期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雷雨大风。建议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强对流天气下注意防灾避险。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10~16日)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全省平均气温26.7℃,较近30年(25.4℃)显著偏高1.3℃;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6.6℃(四会,5月16日);其中,北部、东南部、中部以南27.0~28.2℃,其余大部分地区25.1~27.0℃,接近近30年~偏高2.7℃。全省平均降水量7.7毫米,较近30年(48.6毫米)显著偏少84%,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累计降水量20毫米以下,局部20~63.7毫米;全省平均雨日1.8天,较近30年同期(3.5天)偏少1.7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0.0小时,较近30年偏多19%,珠三角南部偏少1~3成,其余大部分正常~偏多6成。

  本周我省以多云及晴朗天气为主,温高光足,降水偏少,后期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暴雨。大部分地区光温水条件有利于水稻无效分蘖的控制,也有利于其他作物的生长。目前我省早稻北部地区处于分蘖期,中部及南部进入拔节期,部分进入孕穗期;春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荔枝、龙眼为果实发育期。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预计,18日我省处副高边缘,天气炎热,多雷阵雨,局部有暴雨和8级左右雷雨大风;19~2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8级以上雷雨大风;21日,西南部偏西地区有(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东南部地区分散阵雨转多云到阴天,其余地区多云间晴;22日,西南部地区有阵雨或分散阵雨,西部其余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东部地区晴到多云;23~24日,中西部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

  建议: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对已够苗的早稻要及时排水露田、晒田,控制无效分蘖;已进入拔节期的早稻,视禾苗长势,巧施中期肥;2、注意加强果园管理,荔枝、龙眼做好保果壮果工作;3、随着稻田密度的增大,田间通风状况逐渐变差,注意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4、未来几天预计有暴雨、雷雨大风天气,注意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及时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