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农业气象

农业气象周报:下周雷雨天气仍然频繁,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影响

2471420.png

本周局地降水明显,作物长势一般

下周雷雨天气仍然频繁,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影响

  〖内容提要〗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日照偏少。上周末出现高温,本周部分地区强降水明显,天气条件对局部降雨较多地区早稻晒田控蘖和拔节、荔枝和龙眼等水果幼果发育不利。目前,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普遍期,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下针期,荔枝、龙眼为果实发育期。综合评价本周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一般。建议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强对流天气下注意防灾避险。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本周(5月17~23日)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日照偏少。全省平均气温27.0℃,较近30年(25.4℃)显著偏高1.6℃;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8.1℃(徐闻,5月19日);其中,粤西和珠三角大部27.0~29.8℃,其余大部分地区24.8~27.0℃,较近30年偏高0.5~3.0℃。全省平均降水量56.5毫米,较近30年(65.9毫米)偏少14%,其中茂名、江门、珠海、清远、韶关、广州局部累计降水量100~206.1毫米,其余地区50毫米以下;全省平均雨日4.6天,较近30年同期(4.1天)偏多0.5天。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5.7小时,较近30年偏少10%,粤东、粤北大部偏少2~5成,其余大部分正常~偏多5成。

  17-19日,我省多为雷阵雨天气,气温高、日照足,有36个市县录得超过35.0℃的高温,其中湛江徐闻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8.1℃。20日起,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炎热天气缓解,降水多、日照少,粤西、韶关、河源、惠州、梅州和珠江口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部出现了8级左右雷雨大风。本周天气条件对局部降雨较多地区早稻晒田控蘖和拔节、荔枝和龙眼等水果幼果发育不利。目前我省大部分作物生长状况一般。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普遍期,梅县为孕穗普遍期,徐闻已进入抽穗始期;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下针期;荔枝、龙眼为果实发育期。综合评价本周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一般。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据预报,下周我省雷雨天气仍然频繁,局地雨势较大。预计,25日,全省大部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6日,雷州半岛多云局部雷阵雨,其余地区将普遍有中雷雨,其中西部和粤东局地有暴雨;27~28日,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9~30日,西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为此建议:

  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目前大部分地区早稻即将进入孕穗期,田间应保持浅水层,保证禾苗孕穗有充足的水分供应。

  2、进入“龙舟水”时节,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要做好防汛、防雷和预防山体滑坡等工作,同时要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以防农作物受浸。

  3、高温高湿季节,病虫害易滋生,注意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